巴西缩减亚投行认股数:从3万股降至50股

澎湃新闻网+-

  巴西国内财政压力蔓延到国际事务中。

  知情人士透露,巴西已于近月通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下文简称亚投行),基于国内因素,尤其是削减政府开支的压力,该国将仅认购50股亚投行股本,远低于原承诺的近3.18万股。

  亚投行方面对澎湃新闻承认了这一变动。

  这项变动意味着,原本作为亚投行第九大股东,亚太地区域外成员中除法国(专题)和德国之外第三大出资国的巴西,原本超过30亿美元的认购金额缩水到500万美元。

  根据亚投行2015年底公布的章程,亚投行总股本为1000亿美元,分为100万股,每股价值10万美元,每个成员均须认缴银行的股本,其中亚太域内成员认购75万股,域外成员认购25万股。

  根据章程,2015年认缴初始法定股本时,实缴股本与待缴股本之间的比例应该是2:8,分5次缴清。但亚投行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巴西还没有完成国内核准程序,还不是正式成员,不存在已缴股本问题。

  从程序上来讲,亚投行理事会批准某国加入申请后,还需要完成国内核准程序,并缴纳首笔资本金后,才成为正式成员。

  从前十大股东来看,中国出资近300亿美元,持股30%,为第一大股东,第二至第八大股东分别是印度、俄罗斯、德国、韩国、澳大利亚、法国和印尼,认缴出资额分别为83亿、65亿、44亿、37亿、36亿、33亿、33亿美元,巴西位列第九,而英国位列第十,出资30亿美元。

  亚投行方面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巴西减少其出资额并不会对亚投行的整体运营产生重大影响,并且目前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很踊跃,其他国家会申请这部分份额,因此亚投行会有充足的资金为亚洲的项目融资,每年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在1万亿美元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亚投行已拥有77个成员国,其中57个国家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到今年底,亚投行有望拥有85个成员,将包括香港(专题)等地区,”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一带一路(专题)”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表示。

  此外,尚未加入亚投行的日本近日出现了态度松动。日本共同社5月12日报道,日本安倍晋三政府内再次出现了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主张,除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展示了积极姿态外,相关省厅也出现了早日参加为好的意见。有意见指出,除了担心日本落后于大势的危机感外,还存在通过向中国靠拢摸索改善关系的意图。

  巴西此举也是迫于该国政府财政压力。巴西持续两年的经济衰退和三年的财政赤字尚未得到好转,巴西财政部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巴西联邦政府财政赤字为1542亿雷亚尔,较前一年增幅达26.7%,创下1997年以来最高水平。

  彭博商业周刊采访了政府财政事务专家法比奥·克莱因(Fabio Klein),他分析称,巴西26个州中有6个陷入了财政困境,其中3个州(里约热内卢、南里奥格兰德和米纳斯吉拉斯)已经宣布进入“财政灾难”状态,此外,联邦政府可能将被迫发行债券,来救援问题最严重的6个州,以及巴西最富有但同样负债累累的圣保罗州,“这可能对巴西的财政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年初,巴西的财政紧缩政策导致了圣埃斯皮里图州的警察罢工事件,拉丁美洲最大的工会联合会Unified Workers Central(CUT)以及巴西工人党又在4月底掀起了该国历史上最大的示威游行之一,以此反对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新自由主义改革,这也使该国陷入了停滞。

  上述改革中,总统特梅尔大力推动新的劳工和养老体系改革法案,特别是提高退休年龄,称改革将重振经济,而不改革的话国家养老体系就会破产,经济面临崩溃。这项改革遭到了巴西工会组织的强烈反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