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雇科米时机敏感 共和党高层争议 川普或尝苦果

综合新闻+-

解雇科米时机敏感 共和党高层争议 川普或尝苦果

  特朗普和科米。图/路透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1日彭博报导,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二突然将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士·科米解职,但他自己可能很快会为此尝到苦果。不仅仅是民主党人,还包括一部分共和党人都在紧紧地盯着特朗普,想要知道科米被突然开除的原因,因为有关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同俄罗斯之间存在关联的调查正是由科米负责。

  由于美国国会正在就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2016年的大选进行质询,特朗普周二开除科米的决定令国会深感震惊,甚至有人呼吁指派特别检察官,而且这还意味着科米的继任者提名要想通过参议院的确认可能会面临一场攻坚战。特朗普则是利用推特来为自己的行为辩护--同时不忘攻击他的反对者。

  “民主党人之前对詹姆士·科米恶言相向,包括说应该开除他,现在他们又那麽不满,”特朗普周三上午发推说,“接替詹姆士·科米的人将比他强得多,将会重塑FBI的精神和声望。”

  “华盛顿几乎每个人都对科米失去了信心,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人。等局势平静下来,他们都会感谢我的!”特朗普在另一篇推文中说。

  对于有批评声音称特朗普这麽做的目的是为了扰乱有关俄罗斯的调查,白宫方面也做出了反击。“他们什麽时候才会放手?”白宫女发言人Sarah Sanders周二晚在福克斯新闻上称,解除科米的职务不会影响联邦调查局的调查。 “这有点荒唐。根本就没有什麽。”

  如果特朗普是希望将俄罗斯的问题置诸脑后,开除科米无疑只会带来反效果,因为身为总统,特朗普现在有权选择谁来接替科米负责调查他去年的竞选是否同俄罗斯存在关联。

  特朗普的这一举动触动了华盛顿的神经,因为联邦调查局长不仅仅是总统任命的一名政府官员。联邦调查局应该是独立于政治之外的,它的局长任期是10年,而且无论调查引向何方,FBI都应该是有调查自由的--包括对椭圆形办公室的调查。

  参议院一些共和党高层表示,开除联邦调查局局长--此前这种事情只发生过一次--很麻烦。

  “为什麽要在这个时候开除科米,我已经花了数小时试图找到一个能够接受的理由,”亚利桑那州参议员Jeff Flake在推特上写道,“但我实在找不到。”

  解雇FBI局长引发共和党高层争议纷纷

  周二(9日),共和党高层表示,他们对特朗普总统解雇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感到“不安”,尽管其他一些共和党立法者们正试图从这场愈演愈烈的政治风暴中逃脱。

  据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主席理查•波尔(Richard Burr)在声明中说:“我对解雇科米局长的时机和原因感到不安。”

  尽管民主党对特朗普的决定进行了勐烈抨击,称此举为“尼克鬆式的”,但一些共和党成员也同样表达了担忧,这使得传统的共和党联盟出现了裂痕。

  保守党众议院自由党团会议(House Freedom Caucus)成员、共和党人贾斯汀•阿马什(Justin Amash)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称,他将引入一项支持建立独立委员会的法案,以对俄罗斯干预大选的问题进行调查。

  其他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人则把科米的解雇归咎于这位FBI前局长自身。

  苏珊•柯琳丝(Susan Collins)在声明中指出:“任何暗示这一命令是某种阻止FBI调查俄罗斯干预大选问题的方法都是不合时宜的,总统并没有解雇整个FBI,他开除的只是局长。”

  负责俄罗斯干预案件中其中4起调查的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周二表示,他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支持。

  他说:“近来,有关这位局长的争议问题很多,我认为一个崭新的开始对FBI和美国来说会更好。我支持总统挑选出一位能为国家利益服务的、最具资格的专业人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