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赢了?加拿大卑诗省的选举透露重要信息

加国无忧+-

  加拿大卑诗省的省选已经结束,结果显示,简蕙芝(Christy Clark)领导的自由党将赢得少数政府,这是该省过去65年来的第一次。

  何为少数政府?

  卑诗省议会共有87个议席,赢得至少44个议席即为多数。结果自由党赢得43席,新民主党赢得41席,绿党赢得3席。

  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赢得绝对多数,一般由取得最多席位的自由党组建政府。但是在少数政府,自由党需要其他政党的支持,否则在议会很难通过任何议案,政府就会垮台。

  卑诗省历史上有过3次少数政府,最近的一次是1952年。

到底谁赢了?加拿大卑诗省的选举透露重要信息

省选前后的议席分配

  绿党的突破

  此次省选中,绿党赢得3个议席,不仅在卑诗,在联邦议会都是从未有过的。

  同时,绿党也将成为自由党与新民主党之间较量的权力平衡杠杆。

  另外,由于新民主党在Courtenay-Comox选区仅以9票胜出,可能需要重新计票,有可能因为弃权票导致结果改写。重新计票要等到5月22日至24日进行。

  据报道,简蕙芝目前寄希望于重新计票,可以帮助她夺回绝对多数议席。否则的话,绿党领袖Andrew Weaver决定支持哪个政党,自由党或新民主党,就将由那个政党组阁执政。

到底谁赢了?加拿大卑诗省的选举透露重要信息

  绿党领袖Andrew Weaver和简蕙芝

  关键议题

  最后是这次省选中最受关注的议题:

  住房:自由党去年推出15%外国买家税和首次购房者贷款优惠后,没有任何新的承诺。新民主党称会建造更多可负担住房,以及加强对租客的保护。绿党则承诺要对外国买家税加倍至30%,同时在全省推行。

  经济:自由党标榜其经济成就,包括平衡预算和GDP增长率。新民主党称会将省最低时薪上调至15元。绿党承诺增加残障补助金。

  医疗:卑诗省是加拿大唯一每月征收医疗保险金(healthcare premiums)的省份。自由党承诺为部分人减少保费,并分阶段取消保费。新民主党承诺将保费减半。绿党表示要取得保费。

  环境:自由党支持从阿省到卑诗省的Kinder Morgan公司跨山输油管扩建计划,新民主党和绿党都反对。自由党支持卑诗内陆Site C Dam水电大坝项目,绿党反对,新民主党称要检讨该项目。

  筹款:继《环球邮报》披露自由党曾接受非直接捐款,违反相关法规后,自由党已经退还了近$25万元捐款。

  有关报道披露,部分代表公司的捐款人先用个人名义捐款,随后再获得公司的偿款。由此,当捐款细节向公众公布时,公司名不被显示在捐款人之列。卑诗选举局已经就此展开调查,违法者可能处以最高$1万元罚款或最长1年监禁。新民主党和绿党都要求禁止公司和工会的捐款。

5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多伦多市看着点了。

  • 游客屏蔽

    温哥华市长也要下台!!

  • 游客屏蔽

    自由党必败。房价再升的话。

  • 游客屏蔽

    如果再次省选,自由党高票连任。

  • 游客屏蔽

    再省选, 绿党会更强

  • 游客屏蔽

    BC省现起是一个新民主自由的绿色党,你的是我的,我的是自己的,LOL.

  • 游客屏蔽

    再次省选

  • 游客屏蔽

    六个月内可能再次省

  • 游客屏蔽

    自由党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