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自由度排名连续下滑 杜鲁多遭质问

加广中文+-

  这个星期三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本台在当天曾报道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电视讲话和加拿大外交部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的消息。

  世界各国新闻自由度排名由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每年颁布一次,它以多个指数衡量一个国家的新闻自由度,包括媒体的多元性、独立性、自我审查、透明度、法律环境以及针对记者的暴力或暴力行为等等。在今年列出的180个国家中,挪威排在第一,台湾从51名上升到45名,是亚洲国家中排名最高的,香港则由去年的第69名下降到第73名, 新闻自由度持续恶化。中国大陆继续位列榜单第176名;而北韩则是最后一名。

  由于加拿大在今年世界各国新闻自由度排行榜上的名词再次下滑,引起加拿大媒体和政界的关注。

  联邦议会新民主党党领汤姆·穆凯尔 (Tom Mulcair)就在众议院提问时段质问执政的自由党,为什么加拿大连续两年在新闻自由指数的名次下降,已经由原来的第8名降到了第22名。

  执政党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在议会回答提问时说,独立媒体和新闻自由对保护民主及其制度至关重要。 他还特别提到记者应该始终能够保护他们的消息来源。

  这是因为今年的无国界记者组织“世界各国新闻自由度报告”中提到了加拿大去年底曾爆出,魁北克几位记者受到警方监听,试图找到他们的消息来源。报告还提到数码媒体VICE记者的案件,他正陷入一场官司, 因为法庭命令他将消息来源告诉皇家骑警;还有一名参加了纽芬兰省抗议修建拉布拉多水电站活动的独立记者面临十年监禁。

  报告中还指出, 由于上一届保守党政府通过了C-51法案,政府可以借国家安全之名压制网路言论自由。

  特鲁多表示,自由党政府将对C-51法案作出修改,但拒绝要求RCMP撤销对VICE记者的调查。

加拿大新闻自由度排名连续下滑 杜鲁多遭质问

  新媒体Vice加拿大分部宣布成立工会

  本周,新兴数码媒体Vice加拿大分部宣布与管理层达成了协议,正式成为了加拿大媒体指南工会(CMG)的一员。

  这也是近年来,北美数码媒体/网络媒体成立工会浪潮中的又一例子。

  过去两年中,已经有赫芬顿邮报(HuffPost),Gizmodo Media,以及ThinkProgress等机构的媒体雇员成立工会。

  这一次,Vice加拿大的工会代表经过九个月的“紧张谈判”,终于,与资方达成为期三年劳资协议。

  这份协议包括了Vice加拿大的170名记者编辑、制作、后期制作、策划、以及广告推广团队。

  加拿大媒体指南也是代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和Radio Canada)以及The Canadian Press等大型媒体的工会。

  相关人士表示,成立工会的目的就是要保障数码媒体公司从业人员的权益,比如更高的工资、更多的带薪假期。

  数码媒体还是非常新的行业,里面充满着有理想有才气的年轻人,但是,很长时间以来,他们工资很低,而且没有保障。

  根据此次的劳资协议,Vice加拿大员工将会有三个星期的带薪假期(此前为2周);工作三年之后,假期增长至4个星期。

  同时,包括合同工作在内的员工,工资收入平均增加9%。

  CMG主席Kamala Rao表示,这次谈判很艰难,但奠定了一个基础。三年之后,当我们需要就劳资合约重新谈判时,就容易多了。

  美国一个数码媒体行业工会的负责人Lowell Peterson称,数码媒体模式正在行成中,从事数码媒体工作的记者、制作人、编辑等都觉得可以把这个作为自己的职业,在5年或10年前,这个概念都还是模糊的。

  而参与了Vice加拿大劳资谈判的Maggie McCaw表示,美国新媒体工会的兴起,给了加拿大新媒体人很大的鼓励。他们意识到,自己也需要工会,改变总是处在一个合约一个合约工作的不稳定状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