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川普窃盗国库 将国家财富放进富人口袋

世界日报+-

  白宫上周在川普总统就职百日前公布减税计画,由于规模庞大,特别引人关注。其严重影响,更在减税向富人倾斜,却没有弥补赤字的办法,这等于进行十年窃盗,将国家财富放进富人口袋。亦即,川普自肥给自己减税,同时也给像他那样的富裕阶层减税。

  川普去年曾被揭露,1995年向国税局填报旗下公司有9.16亿元亏损,藉此取得往后18年免缴所得税。加上他一直不肯公开报税资料,这些情况让很多人相信,他会无所不用其极,设法为他自己和富裕阶层谋取一切可能的减税利益。

  一,减税规模庞大,财富大挪移。独立的"税务政策中心"估算,未来十年减税计画下,国库将减收9.5兆元,这么庞大的减税款项,半数将落在全美最富的 5%人士身上,五分二则落在最富的1%人士身上,五分一则落在最富的0.01%人士身上。川普属于0.01%的一份子,所以得到最大利益。

  二,取消"替代最低税"(Alternative Minimum Tax,简称A.M.T)。川普一直不肯公开他的报税资料,唯一被媒体揭露的是他2005的报税情况。那一年他的个人收入为1.5亿元,他利用各种税制漏洞,将应缴税款减至530万元,但替代最低税的设计,正是要防范这种避税手法;国税局逮到川普利用这项项定,要他缴纳最低税款3800万元。白宫26日宣布的计画,明白地说,取消替代最低税;这项规定一去,等于让川普和像他那样的富裕阶层任意窃盗减免税款。

  三,摧毁个人所得税制。减税计画中,有一项极重要的个人所得税设计。财政部长米努勤宣布计画时,特别提到要协助小商业,所以将小商业东主的个人所得税率减至15%,与公司税从35%减至15%一样。所谓小商业,指"流转商业"(pass through businesses),即个人独资或合伙的小商业。

  漏洞就出在这些小商业上。原来,大量的高收入人士,都以独资或合伙方式设立流转商业,用来避税。这些人士包括避险基金经理、地产投资者和其他高收入人士;税务政策中心的资料显示,2016年,超过半数的流转商业收入(亦即这些商业的东主获得的收入),都落在全美最富的1%人士身上(以2016年计,年收入在69万 3500元以上者,就算是最富的1%)。

  目前,流转商业东主因为收入高,必须以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39.6%缴税,但川普现在要将他们的税率减至15%,这么一来,这些高收入者就可得到大幅减税。他们的减税规模有多大?税务政策中心的估算显示,未来十年,单是这项减税规定,就达到 9000亿元。这么大规模的减税,得益者是最富的一批人,税收负担却转嫁其他纳税人。

  更大的漏洞是,流转商业的税率减至15%,将鼓励更多高收入人士设立这种小商业,以取得大幅减税的利益。譬如一名年入50万元的律师,现在要缴个人所得税17.5万元,如果开设独资经营的法律顾问公司,税率减至15%,只须缴税7.5万元,一举可节税10万元。

  四,减税赤字如无法弥补,等于窃盗国库。十年减税高达9.5兆,但川普没有弥补税收的办法,他一直只说,减税可刺激经济,经济增长后可带来更多税收。川普以前说,他可以将GDP增长率提高至4%,但米努勤26日说提高至3%。但问题是,3%、4%的增长率可能达到吗?

  商务部28日公布,美国今年第一季经济增长率只有0.7%,比预期的1%还低。美国去年增长率也只有1.6%;联准会预测,未来两年,增长率都不会超过 2%。川普政府凭什么说,可提高至3%、4%?基本上,川普说可提高至4%只是一种假设,一厢情愿地认为,减税可刺激经济,但过去的经验证明,减税对经济的刺激效果极其有限。例如小布希政府减税十年效果不彰,英国将公司税从30%减至19%效果也不明显。

  总括而言,川普和共和党可以通过一种"不弥补赤字"的减税计画,但联邦参院规定,这种"赤字减税计画",最长只能维持十年,这是小布希减税计画只能推行十年的原因,如果川普的减税计画得以通过,也只能维持十年。

  但这样的减税计画影响,川普摆明,要为他自己和像他那样的富人谋取利益,如果计画获得通过,美国就必须减税十年,也就等于让川普窃盗国家十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