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也要收海外买家税?安省楼市热钱或回卑诗

明报+-

维多利亚也要收海外买家税?安省楼市热钱或回卑诗

  卑诗省长简蕙芝昨日指出,安省推出16招冷却楼市的措施之后,卑诗省府会密切观察是否有热钱重回大温楼市。而对于维多利亚市要求省府在该市课徵外国买家税,她表示省府会在外国买家税实施满一年之后,根据这一年的数据研究,才会考虑是否在本省其他地点实施外国买家税。

  简蕙芝说,安省推出的冷却楼市措施有16招,措施多样。但她指卑诗省府15%的外国买家税仍是有足够遏阻力,可有效减少只想在大温炒楼赚钱的行为。

  她说,外国买家税的税率可视情况调高或是调低,但省府需要取得足够的数据作分析,所以在实施一年之后再作检讨,才是适合的时机,因此会等到今年8月之后,外国买家税实施一年,才会去考虑维多利亚市提出的建议。

  简蕙芝话锋一转说,省府推出15%外国买家税的目的,并非是希望只是减少楼价上涨的速度,而是希望能够帮助年轻人有能力购买自己的房屋,这也是省府推出对首次购屋者提供首期5%,或是最高3.75万元5年免息借款的目的。

  但她称对手新民主党若执政即会取消帮助首次购屋者的借款计划,而使用该计划的经费,用在给租客每天约1元,对租客补贴一年400元的计划,减轻省民住房负担。

  她表示,一般省民希望自己子女有朝一日有能力购买房屋,而不是一辈子租房屋。

  在自由党被人批评液化天然气投资大型计划例如Pacific Northwest LNG计划,虽然已取得省府许可,但却迟迟未能开始的问题上。简蕙芝说,这些大型投资何时开始,取决于市场需要,而在她看来,中国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愈来愈大,而本省又是最接近中国广州及上海的液化天然气产地及输出地,她非常看好这些大型计划不久即能落实。

  简蕙芝并承诺,一旦自由党在省选之后组成新政府,她将率团到中国访问,宣传本省在发展液化天然气工业的近况,以争取更多公司向本省购买液化天然气。

  在省民关切自由党政府是否将对购买电动车(Electric Car)提高补助。简蕙芝说,目前自由党政府认为对购买电车的人提供5000元的补贴,其对鼓励省民使用电动车的效果其实和安省补贴1.4万元,魁省补贴8000元的效果是相同的。

  简蕙芝说,本省目前是全加使用电动车比例最高的省份,而本省拥有的充电站是全加最多,且电动车可以使用多人共用车道(HOV),以及本省电费及购买电动车所需要付的税亦比安省低,政府未来虽然不会提高对购买7.7万元以下电动车的5000元补助,不过,就会投资在兴建充电站,方便车主使用电动车。

  简蕙芝昨日与4名自由党本那比选区的候选人在京士威(Kingsway)一间酒家饮茶并拜访选民,许多华裔市民看到省长到来,争相与她合照。她并利用饮茶时间接受记者访问。

  简蕙芝昨日感性地提到本那比是她出生成长的地方,她说,她在本那比医院出世,作为自己出生的医院,她一直努力充实医院设备,希望本那比医院成为本省最好的医院之一。

0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