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脸真快:美国对加拿大软木收24%进口税

RCI 方华+-

翻脸真快:美国对加拿大软木收24%进口税

  两个月前特鲁多访问华盛顿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会晤时显示出“相见欢”的情景,给加拿大人的感觉似乎是加美关系虽然不会像奥巴马在任时那样“哥俩好”,至少也会是正常友好的关系;但这一切在4月下旬就全变了调。

  特朗普突然发难

  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Janyce McGregor报道说,加拿大还没有从几天前特朗普公开指责加拿大政府对奶牛业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攻势中反应过来,星期二美国政府商业部又宣布,将从下个星期开始在边界口岸对进口美国的加拿大软木产品征收高达24%的反补贴税;理由是美国商业部的调查再次得出结论,加拿大联邦和省政府对加拿大的木材工业提供了补助,人为降低了加拿大出口美国软木木材的成本,有利于加拿大木材公司在美国市场倾销其产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加拿大贸易专家们指出,加拿大软木出口美国一直是加美贸易中的一个棘手问题。

  过去几十年美国木材工业不断指责加拿大木材公司采伐的林木绝大部分来自政府拥有的林地,而政府定下的在国有林地采伐林木需要缴纳的费用远低于市场价格,这有效的降低了加拿大木材公司的伐木成本。相比之下,美国的木材公司主要的林木来源是伐木要价较高的私人拥有的林地,这让美国公司无法与加拿大木材公司在价格上竞争。

  美国木材工业协会星期一发表声明表示欢迎美国政府采取的制裁加拿大软木出口行业的措施,因为如果放任加拿大得到政府补贴的木材工业大举进军美国市场,这不但会让美国木材工业不断丢失市场份额、损失就业机会,而且会方便加拿大木材公司吞并收购美国的木材加工企业。

  美国商业部的调查

  美国商业部宣布的对加拿大木材公司出口美国的软木征收反补贴税的税率,依据木材来自政府林地的比例多少而定。

翻脸真快:美国对加拿大软木收24%进口税

  比如Resolute公司要缴纳12.85%的反补贴税,Tolko公司要缴纳19.50%的税,Canfor公司要缴纳20.26%的关税,而WestFraser公司要缴纳的反补贴税最高、达到24.12%。

  但在大西洋沿岸地区的J.D.Irving公司由于主要在私人林地采伐林木,其软木出口美国只需要缴纳3.02%的关税。

  不过专家们指出,加拿大政府近年来已经采取措施回应美国方面提出的一些问题,比如,用举行公开拍卖林木采伐权的市场定价方式取代过去的政府定价方式。

  加拿大的反应

  对于美国方面的上述指责,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长卡尔和外交部长弗里兰德联名发表声明说,加拿大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商业部得出的加拿大联邦和省政府对加拿大木材工业提供不公平补助的结论,并抨击美国商业部的调查结论没有事实依据。

  加拿大联邦政府总理特鲁多除了派遣手下资深内阁部长前往美国游说、让美国特朗普政府明白加拿大和美国的贸易战会是两败俱伤的局面,一方面努力开拓美国之外的贸易市场。

  中国市场的机会

  眼前的一个机会是世界贸易大国中国的政府正热切期望与加拿大加快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的进程,特鲁多的自由党政府会采取相应的积极态度、推进加中自由贸易。

  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长卡尔指出,加拿大的木材工业对加拿大经济非常重要,应该抓住机会开拓其他的木材产品出口市场。

  已经开始经营中国大陆软木市场的加拿大企业家纽海默尔说,过去几年他们出口中国的木材产品已经翻了几番,今后会继续大幅度增加;在美国严厉对待加拿大木材出口行业的情况下,大力开发中国市场就显得更加主要。

  不过,曾经担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的马大维告诫说,中国软木市场毕竟难与美国软木市场相比,开发中国的软木市场需要时间和耐心;因为与美国软木市场相比,中国市场毕竟要小得多、也缺乏稳定性。

1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加死这个该死的加拿大

  • 游客屏蔽

  • 游客屏蔽

    good

  • 游客屏蔽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