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身边没有中国官员 朝鲜人民崩溃

中时电子报+-

金正恩身边没有中国官员 朝鲜人民崩溃

  纪念北韩国父金日成105岁冥诞,平壤金日成广场4月15日举行大规模阅兵,首度展示潜射弹道飞弹(SLBM)。

  北韩日前在太阳节(金日成冥诞)盛大举行阅兵典礼,与以往不同的是,金正恩身旁皆是北韩官员,连"兄弟"北京也罕见未派代表出席,遭解读是中朝关系"分道扬镳"徵兆,而北韩人民也察觉这个危机。

  脱北者经营的在线媒体《Daily Nk》报导指出,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在日前的阅兵仪式上,百姓们关注的不是仪式规模、不是新型武器,而是有无"中国访问团"的踪影。当他们发现金正恩身旁既无其他国家政要,连一直视为"兄弟"的北京都没派代表出席,内心受到极大震撼,不少人认为若中国采取迴避,"今后生活更加渺茫了"、"没有国家会帮我们了"。

  该名消息人士透露,对于朝鲜(专题)半岛日趋紧绷的局势,北韩人民大致了解状况,可能是通过广播、往返中国的探亲者或华侨口中得知。而中朝边境近日走私的扩大取缔,让北韩百姓们感到不安,认为若持续如此,走私贸易量剧减、市场失去自由,"连三岁小孩也知道,若中国丢弃了我们,我们就完蛋了"!

  此外,中朝关系从供油生变也可窥出端倪,《Fox News》报导,平壤近日大闹"油荒",油价大幅飙升,加油站总是大排长龙,部分还因缺油暂停营业,令外界猜测中方开始执行对北韩的制裁政策。不过,被问及是否大幅减少对北韩的原油供应,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未给出明确答覆,仅说"中国政府会采取甚么政策,你最好还是听中国政府部门权威的声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