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中国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 一年半以来最高

国家统计局+-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今天(4月17日)公布,中国一季度GDP同比6.9%,预期6.80%,前值6.80%。一季度GDP环比1.3%,预期1.50%,前值1.70%。一季度GDP(今年迄今)同比6.9%,预期6.80%,前值6.70%。

  “我们初步判断,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回稳向好的趋势,投资增速回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下一阶段经济走势如何?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走势,徐洪才认为,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和住房消费可能增幅趋缓,总体消费需求短期难以大幅回升,预计二季度经济运行依旧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从全年来看,仍有望实现6.5%左右的预期目标。

  民生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收紧,房地产投资会受到影响,而基建受制于财政压力只能托底,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呈现前高后低、整体平稳的走势。

  另外,统计局还公布了一些其他宏观经济数据。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9%,预期9.70%,前值10.90%。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迄今)同比10.0%,预期9.60%,前值9.50%。

  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今年迄今)同比9.2%,预期8.80%,前值8.90%。

  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7.6%,预期6.30%,前值6.00%。

  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今年迄今)同比6.8%,预期6.30%,前值6.30%。

  中国1-3月份煤炭产量8.0923亿吨,同比下跌0.3%。

  中国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1%。1-3月份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20.2%。1-3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1.6%。

  中国1-3月发电量同比增长6.7%;1-2月份同比增长6.3%。

  中国3份粗钢产量增长1.8%;1-2月同比增长5.8%。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86元,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元,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6067元,增长6.7%(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4.4%。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8700元,增长6.7%,是平均数的8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060元,增长7.1%,是平均数的78.9%。

  先期披露的一些经济数据也印证了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的判断。其中,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 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1.8%,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1%;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 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