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7500万建医学中心 首富帕蒂森创加国纪录

星岛日报+-

捐7500万建医学中心 首富帕蒂森创加国纪录

  卑诗首富、著名企业家和慈善家帕蒂森(Jim Pattison),周二宣布向圣保禄基金会(St.Paul's Foundation)捐出7,500万元善款,用作在东迁的圣保禄医院(St.Paul's Hospital)兴建帕蒂森医学中心(Jim Pattison Medical Centre)。这笔善款,成为加拿大迄今为止,私人向单一医疗机构捐赠善款的最高纪录。

  现年88岁的帕蒂森,周二早上出席温市中心圣保禄医院举行的记者发布会。精神奕奕的他表示:“圣保禄医院1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社区居民服务,我非常荣幸代表帕蒂森基金会(Jim Pattison Foundation)捐出这笔款项,也感谢所有医疗系统的义工所作努力。”当问到是否还会继续工作时,他就幽默地回答道:“当然,我现在更要早些起床干活赚钱了。”

  超级医研中心提供一体化服务

  帕蒂森的捐款,将用于在温市中心福溪(False Creek)旁边,建造一座全新及世界一流的医疗及研究中心,该中心将以帕蒂森命名。新的医疗中心坐落于缅街(Main St.)和车站街(Terminal Ave.)附近,占地18.4英亩。

  预计于2023年落成的帕蒂森医学中心,将包括圣保禄医院、卑诗省心肺创新中心(Centre for Heart Lung Innovation)、卑诗省爱滋病中心(BC Centre for Excellence in HIV/AIDS)等多种医疗机构设施,致力为病人提供最高质量的一体化医疗服务。

  目前位于温市中心的圣保禄医院,成立历史超过了120年,早已不敷应用;省府年前决定,该医院于2022年从现址东迁至华埠附近,继续服务市民。

  证慈善捐献可改变市民生活

  据圣保禄基金会主席维奥利特(Dick Vollet)表示:“帕蒂森的这次捐款,具有历史性和革命性的意义,它将改变加拿大的医疗规模,是证明慈善改变市民生活的一个最有力例子。”他说,这笔捐款将帮助建成一个全新的、北美其中一个最受瞩目及领先的医疗中心,为居民提供更加全面和快捷的医疗服务。

  负责圣保禄医院搬迁计划的派克博士(Dr. Jeff Pike)更表示:“在卑诗要个找全新的地方,尤其是在都市范围里,建筑全面化的卫生设施,在我们有生之年都不会再有的了。”派克医生还透露,帕蒂森并不会参与新医学中心的设计。

  1928年10月1日出生于加国中部沙省沙斯卡通市(Saskatoon)的帕蒂森,在温东长大,从汽车经销商起家,创办帕蒂森集团,拥有多家超市、媒体、汽车代理等产业,成为加国第三大私人企业(详另文)。帕蒂森同时是著名的慈善家,经常向不同机构作慈善捐献,例如在1999年捐赠2,000万元给温哥华综合医院(Vancouver General Hospital)、2011年捐出500万元予素里纪念医院(Surrey Memorial Hospital)、2013年向卑诗维多利亚医院基金会(Victoria Hospitals Foundation)捐赠500万元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