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前 吸大麻驾车怎么说?

星岛日报+-

  加拿大联邦的大麻合法化立法程序有新发展,自由党政府下月中会公布法案,在明年7月1日起正式把大麻合法化,当局将设定18岁为购大麻的最低合法年龄,各省政府拥自主权可酌情上调年龄限制、决定大麻售价以及出售地点等。可在相关报道中,似乎各方聚焦于政府寓禁于征政策,反而忽略吸大麻人士驾车所产生的新问题。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前 吸大麻驾车怎么说?

  报道指联邦将以发牌方式规管大麻生产商,确保大麻产品安全;如果民众想在家自种大麻,法案规定每户最多可种4棵。大麻合法化是总理杜鲁多2015年大选时政纲之一。

  渥京:保障未成年人不吸大麻

  自由党政府去年就大麻合法化事宜表示,当局期望通过合法种植及购买渠道,杜绝有组织犯罪集团垄断、利用非法大麻图利;加上年龄设限,加强保障青少年免吸大麻。

  可是合法化后吸大麻民众驾车引起的问题,渥太华看来不在意,似不在乎“麻驾”或衍生公众安全大问题。

  全球大麻产量近年悄悄增加,社会对吸大麻者越趋容忍,甚至主流舆论开始同情药用大麻的使用。全美每年大麻销售经济规模往往数以十亿美元计,可大麻经济力依然未可盖掉“麻驾”问题蔓延。

  2010年加州辩论大麻提案时,该州平等公义协会会长李少敏指出,有关提案没有像管理酒精和烟草般界定大麻,将导致在大麻的运输、销售与消费等方面出现各自为政乱象。例如,司机的血液倘测出含大麻成分,但驾驶者仍可合法开车,因法律没有包括“驾车受大麻影响”的规定,也缺乏相关测试标准,用以确定大麻影响与驾驶技术之间的关联。如果允许司机开车前吸大麻,乘客也可在行车时吸大麻,交通安全隐患不可小觑。

  加拿大广播公司去年5月报道,美国科罗拉多警长艾尔德里奇(Kevin Eldridge)说,加国警方应该汲取美国经验,大麻合法化之前就准备好对付“麻驾”问题。科州警长艾尔德里奇说,科州大麻合法化过程给该州警方的教训是,提前培训警察队伍非常重要。可加国自由党政府对此倒像纹风不动。

  吸大麻后司机开慢车

  科学研究显示,人在吸大麻后感到亢奋,降低正常反应速度和判断力,对安全驾驶造成不利影响。惟与醉驾不同的是,吸大麻后驾车者通常不是开快车而是开慢车、往往不是驾车摇头摆尾的曲线,而是呆在自己的车道里。吸大麻后的驾车者与醉驾一样,都更易酿成交通事故。

  安省居民汤普森,20多年前就因一个小伙子吸大麻驾车造成撞车事故,而失去自己18岁的儿子,同时丧生的还有另外4个青少年。这种“麻驾”造成的悲剧,自由党政府有没有对策?渥京未透露大麻合法化后如何处理交通安全方面的新问题,也导致加国警方提前培训警察队伍的工作遇困难。

  美加缺成熟法规和执法模式

  大麻仍属违禁毒品时,警方查获驾车者吸大麻或者携带大麻时,可以触犯刑律为由加以拘捕;大麻合法化后如何对待吸大麻后开车的人,美加现均缺乏成熟的法规和执法模式,实不能不令人担心。

  已经实现大麻合法化的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现都把驾车大士体内的大麻兴奋剂四氢THC(Tetrahydrocannabinol,THC)的安全含量,定在每毫升血液不超过5毫微克THC的水平。

  但在具体执法时遇到问题不少,现行醉酒驾车检测仪能够准确查出司机体内酒精含量,驾车者体内酒精含量超过0.08时会导致反应速度和判断力降至危险程度。但与之相对照的是,目前体内大麻含量的检测方法不一定准确,且上述5毫微克THC安全标准是否科学,仍受争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