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和中国雇员将“全面进入”加拿大

环球邮报+-

中国企业和中国雇员将“全面进入”加拿大

  3月21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大使馆接受了《环球邮报》渥太华分社的专访,讨论了加拿大人最关心的中加自贸协定(FTA)的相关看法。

  卢沙野表示,中方希望在加拿大投资的中国国有企业,能够得到与加拿大企业同等的待遇。“中国对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采取了公平、公正的政策,我们当然希望中国企业在国外受到同样的平等待遇。”

  有关中国国有企业进驻加拿大的部分采访实录:

  记者:过去六、七年,加拿大政府十分抵制像华为、中兴这样的中国企业产品进入加拿大政府和商业领域,不允许他们的产品进入一些电信、数据等安全要求高的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在目前中加关系发展新环境背景下,您认为像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能否和其他西方电信设备供应商一样得到同等对待?

  卢沙野:你认为用信息安全的理由来排斥、排挤中国企业的产品,这合理吗?华为和中兴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企业,他们在世界各地都有业务,为什么在别的地方都没有担心,却在这里和你们的邻居美国有那么大的担心呢?更何况西方电信高科技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售卖并未受到任何阻碍。如果不恰当的滥用国家安全这个理由,那就是一种保护主义。

  记者:您刚才提到,中国不仅在加拿大能资领域进行投资,而且投资领域扩大到农业、卫生和高科技产业。那是否意味着加中达成FTA后,任何中国企业都可以来加投资上述领域?

  我们问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加拿大国有企业很少,但中国国有企业很多。加拿大并无太多国有企业相关经验,大部分都是私营企业。中方是否希望中国国有企业来加投资时享受与西方企业同等待遇?

  卢沙野:这些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一样,它们都是中国企业,对中国企业应该适用同一个标准。希望你们不要对国有企业有偏见。据我所知,加拿大也有国有企业,只不过叫法不同,功能和中国的国有企业也不一样。但是不能因为不一样,你们就不承认中国国有企业的市场地位。

中国企业和中国雇员将“全面进入”加拿大

  据《霍芬顿邮报》报道,中国国有企业不仅希望在加拿大进行投资,而且希望派遣自己的雇员随项目一起来到加拿大。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在接受CBC采访时称:“总理小杜鲁多非常清楚我们有多需要加强和中国的联系,这无疑会为加拿大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

  然而,很多贸易专家却对此表示担心。他们指出——中国提出的“全面进入”(Full Access)加拿大经济,牵扯的范围可能非常宽广。

  2015年中国和澳洲实现双边自由贸易后,规定在澳投资金额超过1.5亿澳元的项目,中国企业就可以派驻工人参加项目建设,由此极大地增加了中国企业对澳洲的投资额度。

  布洛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政治科学教授伯顿(Carles Burton)指出:“中国投资企业派驻自己的雇员来加拿大是很正常的行为,中国企业在其他国家的投资项目也是如此,并不会给加拿大带来负面影响。”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支持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的受访者比例从2014年的36%上升至去年的46%,有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支持政府欢迎中国投资的政策。

8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中国鬼子要来啦!

  • 游客屏蔽

    中国鬼子要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