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无实际意义的M-103动议 为何会备受争议?

温哥华港湾+-

并无实际意义的M-103动议 为何会备受争议?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读者杨海峰来稿:继安省省议会全票通过之后,加拿大众议院23日以201票赞成、91票反对,通过一项动议,谴责伊斯兰恐惧症以及所有形式的种族主义和宗教歧视。Angus Reid调查还发现,42%的受访者表示会投反对票,相比之下支持者为29%,不知道或者会选择弃权的占29%。即使考虑到民意调查有误差,结果也表明,更多加拿大国民反对该动议。

  这一动议的目的有三个:

  1. 谴责“伊斯兰恐惧症”和所有形式的有种族主义和宗教歧视倾向的制度;

  2. 要求国会加拿大遗产委员会研究如何消除系统性种族主义和宗教歧 视,包括伊斯兰恐惧症;

  3. 联邦政府收集仇恨罪案的数据,作进一步调查研究。

  通常这样的“动议Motion”,多是一种声明和宣誓,不同于“ 法案Bill”,并没有太大的约束性,并没有太大争议性,只是一次通过或者是不通过,很多情况都是全体议员投票倒向一边,如春节动议。但这是个备受争议的动议,因为M103已经成为全加拿大范围内最近讨论最广的一个话题,这个动议非常吊诡的就是伊斯兰恐惧症这个词,没有明确的界定, 这样大大增加了周围人群成为思想警察的概率。 加拿大保守派甚至中间派大都反对此项动议,最大的批评就是在于此项动议将伊斯兰置于各个宗教之上,伤害言论自由。 毫不过分地说“害怕伊斯兰”也会被视为违法犯罪行为。 自由派则认为,这样能减少对穆斯林的仇恨犯罪。

  这个备受争议的动议又无法完全归结为保守派和自由派之争。2月23日安省议会全票通过了由新进省议员提出的个人动议,反对 “伊斯兰恐惧(Islamophobia)”,三党议员全数通过 ,包括安省保守党。这个动议和联邦议会所提出的M-103动议基本一致,内容都是一样的。但在安省议会,此议案却没有像联邦议会那样出现争议,三党议员一致支持,通过了动议,反对者为零。

  这个备受争议的动议完全撕裂了保守派和自由派的界限,完全撕裂了联邦和省各党派的界限。最根本的原因是对此动议有各自的解读,按自己的思路和需要去解读;按自己的政治需求去动员,又放大了撕裂开来的分歧;所以本应放弃的动议最后强行通关。

  支持这项动议的自由派议员一直标榜:“伊斯兰恐惧症”的动议没有什么问题,特别是在刚发生的屠杀穆斯林事件之后。 就像最近发生的犹太人墓碑被破坏的事件之后,不是针对反犹主义, 只是泛泛地谈文化宽容, 担心言论自由因此受到约束,其实是不必要的,因为加拿大早已立法禁止仇恨犯罪,加拿大刑法关于仇恨言论的第319条,在加拿大实施已经十几年了。

  正因为有禁止仇恨犯罪立法,这项动议显得可有可无;尤其它又是逆民意而行的产物,更使我们要警惕是否它能产生伊斯兰教会凌驾于其他宗教之上的现象,是否由它能产生伤害言论自由的法律 (Bill);更加提醒我们要把这种倾向消灭在萌芽之中。希望这项动议的含义真像大多数人所追求的那样:强调种族平等,消除宗教歧视!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