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出!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

腾讯新闻+-

胜出!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

  投票开始前,三位候选人与媒体见面。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其得票已超过选举条例规定的600张有效选票。

  人物介绍

  林郑月娥,(Carrie Lam Cheng Yuet-ngor,1957年5月13日-),大紫荆勋章,毕业于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其后升读香港大学。1980年取得社会科学学士学位,同年加入政府成为政务主任,并于2006年9月晋升为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2007年由公务员转为问责官员,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成立的发展局局长。2012年6月,国务院任命其为香港政务司司长。

  2017年1月12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宣布,已提请辞去政务司司长职务并已呈交中央人民政府,如果中央批准,即参加2017年特区行政长官选举。1月16日,国务院决定免去林郑月娥的政务司司长职务。

  现任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

  1980年,加入港英政府政务职系。

  1996年,出任副库务司。

  2000年,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

  2003年,出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位处D8首长级;在半年内主动申请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职位降到D6级。

  2004年,出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

  2006年3月,出任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

  2007年,由公务员转为问责官员,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成立的发展局局长。自出任发展局局长以来,她在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民望指标中,续任率一直在四成以上,罢免率一直少于两成。

  2011年7月后,她续任率在五成以上。

  2012年4月调查中,续任率为73.8%。6月,出任香港政务司司长。

  2013年3月6日,对很多香港本地母亲为购买婴幼儿奶粉感到不安和焦虑,所以迫不得已修订《出入口条例》,限制奶粉出口作出回应,指出条例并非针对内地人士,做法也并非激烈。

  2015年2月19日,出席“香港许愿节”开幕仪式时表示,落实普选是中央、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

  2015年5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港表示,特区政府上月底提出了以市民的意愿和香港社会整体及长远利益为依归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呼吁香港市民踊跃表达支持立法会通过普选方案的诉求。

  2016年7月,林郑月娥获颁授大紫荆勋章。

  2017年1月12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宣布,已提请辞去政务司司长职务并已呈交中央人民政府,如果中央批准,即参加2017年特区行政长官选举。

  2017年1月16日,国务院决定免去林郑月娥的政务司司长职务。

  2017年3月1日,林郑月娥在提名期内向选举事务处提交超过15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签署的提名表格并获得确认有效,成为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

  2017年3月26日,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当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

  家庭组成

  林郑月娥的丈夫是林兆波,育有两子林节思、林约希。

  1982年,时任政务官的林郑月娥在保送英国剑桥大学深造期间,与同在该校修读历史的林兆波邂逅。林兆波其后在剑桥取得博士学位,并回到香港中文大学担任历史系副教授。

  2003年,林郑月娥升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位处D8首长级;但在半年内竟突然主动申请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职位降到D6级。其主动降职减薪的原因是要管教幼子约希,而期间林兆波也放弃了教职一起赴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