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公布预算案 疯狂削减开支 独增军费

美闻速递+-

川普公布预算案 疯狂削减开支 独增军费

  美国总统特朗普 于周四,正式公布上任后首份“美国优先”预算案的其中一部分。该预算案牵涉高达1.15万亿美元(约9万亿港元)的财政改革,当中包括大幅削减多项部门及公共服务开支,用以填补激增的国防军费及美墨边境围墙建造费。预算案一出,即惹来各界哗然,料难获国会通过,在恶劣情况下,特朗普恐步其前任奥巴马的后尘,令政府继2013年后再次停摆。

  白宫公布的“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强大的预算蓝图”预算案,15个内阁部门中有12个被削经费,当中最受关注的是环境保护署(EPA)经费遭大削 31%,估计要裁员3000人,农业部、劳工部及国务院亦被削20%至30%经费。预算案亦削减数十亿美元计的各种社福补助,包括医疗研究、扶助退休军人、社区发展、人文艺术发展等计划开支。只有国防部、国土安全部及退伍军人事务部获增经费。

  而“大赢家”国防部将获得额外540亿美元(约4200亿港元)的经费,增幅达10%,是自列根政府时代以来最高。军费的增幅,将由削减外国资助及其他部门经费而来。而特朗普提倡兴建的美墨围墙工程,将立即获14亿美元经费,10月1日再获26亿美元,与特朗普之前承诺“由墨西哥付钱”的说法不符。

  特朗普上任前后,多番扬言要放宽环保政策以推动经济发展,预算案进一步显示特朗普正实践其竞选政纲。美国财政部长姆纽钦形容:“这是一份‘硬实力’预算,并非软实力的。”但他预计国会未必接受如此庞大的经费削减,强调政府愿意协商。特朗普公布的预算案只占全部预算的四分之一,其馀税务、社福、医疗等预算将于本春季内公布,料将会有庞大赤字。

  不少共和党人亦认为预算案削支过急,不予支持。曾与特朗普竞逐总统提名的参议员鲁比奥明言,特朗普是预算案起草人,但国会才是拥有最终决定权的一方。除了要获得党内外支持,特朗普政府更须面对国债直迫上限的难题。外界预测,美国国债上限最快于美国时间周四或周五超越20万亿美元上限,特朗普一旦未能说服国会,其政府恐会于8月陷入停摆状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