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成本太高变烫手山芋:布达佩斯也不办了

观察者网+-

奥运成本太高变烫手山芋:布达佩斯也不办了

  据新华社2月24日报道,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于本周三(22日)正式宣布放弃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权,因此,该届奥运会的候选城市仅剩美国洛杉矶(专题)和法国巴黎。

  从雅典到索契再到里约,奥运场馆都处于不同程度的废弃状态,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国际奥委会所面临的挑战。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奥运会从曾经的香饽饽,变成如今的烫手山芋呢?

  布达佩斯退出2024奥运会申办

  布达佩斯放弃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竞争

  外媒称,匈牙利政府官员于22日证实,布达佩斯已经退出了对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申办。这一决定是在昨天匈牙利总理维克托·奥尔邦、匈牙利市长和匈牙利奥委会举行会议后作出。

  政府当天通过决议称,由于所需的团结已经崩溃,布达佩斯申办奥运会已经没有了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布达佩斯和匈牙利奥委会退出申奥是唯一负责任的决定。

  此前,外界认为,布达佩斯是2024年奥运会中最没有希望的竞争者,但匈牙利人一直坚持试一试,尤其认为布达佩斯的环境和气质最符合国际奥委会的奥运瘦身计划。

  可是,布达佩斯市的“反奥群体”一度征集到近30万个签名,要求全市举行公投,决定是否退出申奥,签名数量远远超过法定要求的13.8万个。

  一名反对布达佩斯申办奥运会的民众表示,许多人担心举办奥运会的成本是难以估量的。这对于匈牙利这个人口不到1000万,并且近年来持续面临经济和债务压力的中东欧内陆小国而言,或许是难以承受之重。

  迫于反对的声音,匈牙利政府和匈牙利奥委会告诉布达佩斯市,市政府可以单独做出退出决定,于是市政府决定把此事提交昨天的市政代表大会。不过,最终政府以放弃的态度对待,直接取消了对该项目的投票表决。

  匈牙利政府还在22日发表的决议中指出,业已形成的团结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崩溃,申办奥运会从民族事务演变成了党派事务。因此,责任由从以前的决定中退缩的反对党承担。

  在当初递交申办报告时,匈牙利国家领导人和党派之间本已对此事达成一致——布达佩斯市议会对申奥的支持率是92%,国会的支持率是80%。

奥运成本太高变烫手山芋:布达佩斯也不办了

 匈牙利国会大厦前的奥运标志

  随着罗马、布达佩斯两大城市的退出,这意味着只有巴黎和洛杉矶将参与到最后的竞争。

  今年9月13日,国际奥委会将在利马决定谁将赢得2024奥运会的主办权。外媒称,布达佩斯退出,申奥城市将只剩洛杉矶和巴黎。这似乎会让巴黎获胜可能更大,因为特朗普(专题)的排外主义为美国形象带来了太大负面影响。

  高昂的成本是吓退主办城市的最大原因

  近年来,政府的预算担忧令越来越多的城市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想。

  此前,意大利的首都罗马和德国的汉堡陆续放弃了2024年奥运会的申办权。

  而更早,在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波兰的克拉科夫相继放弃了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申办权后,中国的首都北京几无悬念地赢得了该次奥运会的申办权。

  举办奥运会的城市为建设大规模的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项目支付高昂的费用。并且,举办奥运会的安全成本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此外,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需要建设许多酒店以满足运动员和游客的食宿需求。

  因而,举办奥运会将会耗费纳税人上缴的大量的税金,但是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却甚微。

  而2004年希腊雅典举办奥运会入不敷出负上巨债地状况,被认为是该国此后持续陷入债务危机泥潭的重要诱因之一。

奥运成本太高变烫手山芋:布达佩斯也不办了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场馆10年前和10年后

  虽然,许多申办奥运会的支持者认为,奥运会的门票销售与奥运设施建设工作,以及旅游人数的增加为该城市所带来的收入远远超过了举办奥运会的成本。

  但是,经济学家表示,举办奥运会产生的实际回报并非如此乐观。 举办1976年夏季奥运会的城市蒙特利尔,可能就是奥运成本长期无法弥补的最典型范例。

  举办那次奥运会之前,该市的市长宣称,举办奥运会的亏损不会超过一个抚养孩子的成本。然而,事实证明这位市长大错特错——管理不善、总成本超支等问题,导致该市因举办奥运会产生了15亿美元的债务,直到2006年,这笔债务才还清。

  蒙特利尔奥运体育场的外形似一个大O。奥运结束后,该体育场成为一个球场,但是,现在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该体育场被蒙特利尔市民称之为“Big Owe”,意思即为“巨额欠债”。

  尽管蒙特利尔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是,牛津大学研究人员仍表示,举办奥运会的成本不断上升已成为一种常态。

  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称,据以往情形来看,举办奥运会发生成本超支的情况是百分之百的;而在成本超支的情况,却不经常发生在其他类型的大型项目身上,这是因为其他项目类型通常是实时进行预算的,而奥运会却并非如此。

奥运成本太高变烫手山芋:布达佩斯也不办了

  里约奥运会6个月后

  花费了200亿美元资金打造的里约奥运会,在结束后短短六个月内,就有不止一座花费巨资建造的场馆面临后续经营难题,其中,包括游泳馆在内的一些场馆甚至面临失修的尴尬局面。而且,电视观众的平均年龄如今还在不断上升,已经达到了50岁以上,这也不是什么好消息。

  波士顿(专题)此前由于担心主办奥运会最终恐怕将由当地纳税人买单而决定放弃申办,此后,曾经在1984年有过一次主办经历的洛杉矶才加入申办队伍。而德国汉堡则是通过居民投票的方式否决了申办。罗马市长Virginia Raggi在当选以后就放弃了申办计划,称奥运会“只会带来债务”。

  最初正式表达过有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意向的城市有八座。2009年里约则是在最终四座城市待选的情况下胜出。202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东京是在最终阶段击败了其他两个竞争对手。

  国际奥委会的变革已势在必行

  总部位于伦敦的体育营销公司Synergy首席执行官Tim Crow说,如今奥林匹克运动又走到了十字路口,很多人都说这是它自从20年前的盐湖城贿选丑闻以来最大的危机。

  “国际奥委会必须花更大的力气保护自己的成果和奥林匹克价值观”,长期担任奥林匹克顾问的Stratos Safioleas说,他曾在几个招标和主办城市工作过,包括刚刚退选2024年罗马,“国际奥委会内部必须对此进行认真反思,并用有效的方法证明举办奥运会这件事对于推动城市发展是有着变革性价值的。此外,国际奥委会还需要证明给投标者看,即使他们最终落选,这对城市也是有好处的。”

  国际奥委会委员亚当·彭利(Adam Pengilly)也说,“为了长期的发展,我们需要改进。之前制定的‘议程2020’我们需要坚决贯彻执行。”

  彭利还表示,“布达佩斯的退出令人深感遗憾,匈牙利这个国家有着伟大的奥林匹克历史,他们决定退出竞争很令人失望。”

  而目前,国际好委会正在考虑改变投标和竞标过程,以避免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太多的输家,毕竟大家都不想白费力气。

奥运成本太高变烫手山芋:布达佩斯也不办了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曾于去年12月称,“奥林匹克筛选主办城市的过程不是制造输家的过程,我们已经在考虑进行改革,尽可能避免整个过程让太多的输家感到失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