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收紧移民政策 华人群体是川普的下一个目标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收紧移民政策,华人会受到波及吗?”——近段时间以来,一股紧张情绪在美国华人社区中蔓延。据在美国的华人媒体披露,甚至还有福建籍华人为此取消了春节返乡的航班,生怕回国容易、但再返美国遭拒。

  美国华人媒体报道称,中国移民因为担忧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取消了旅行安排。

  春节过后,这股紧张情绪似乎在华人中愈演愈烈。日前,有国内媒体援引一位匿名的加州律师的说法称,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以政治庇护或是婚姻等方式获得合法身份,恐怕会成为美国政府下一波驱逐的对象。另外,一些已取得合法身份的华人,存在以小聪明享受政府福利的情况,比如把自己的房子卖掉去住政府补助的老人公寓等,这也是美国移民执法的对象。

  政治庇护?假结婚?时局越是混乱,政策越是解释不清,担忧与恐慌便越容易滋生。华人整体数量占美国人口的1%左右,据不完全统计,非法移民中大约有3%左右是华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来到美国学习和生活,华人对于美国的移民政策异常敏感。

  一方面,美国为了实现种族多样化,对印度和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实行了严格的移民人数限制,本来就不容易移民成功——不仅工作签证要参加抽签,而且绿卡排队都要比其他国家的长好几年。另一方面,华人中确实有一小部分人为了移民美国不择手段,假结婚、假政治庇护的做法时有发生,比如美国地方媒体2014年曾报道披露,一位中国男子以假结婚骗取“绿卡”,被发现后还被起诉、判刑。最糟糕的是,这小部分人来到美国后,本身素质不高,骗取政府福利来也毫不手软。例如,有些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华人在美国申请福利时没有如实申报房产,就可以“拿取”福利很多年。

大幅收紧移民政策 华人群体是川普的下一个目标

  媒体报道截图

  一直以来,有限的政府资源让司法部门对福利骗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致力于兑现他的竞选承诺,也让地方执法部门如得了“圣旨”一般,出动大规模警力搜捕和遣返非法移民,绿卡持有人如果犯罪也同样面临遣返。

大幅收紧移民政策 华人群体是川普的下一个目标

  2月4日,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警察在当地反对特朗普移民政策的游行示威现场值勤。(新华社发)

  在支持特朗普的华人中,有一部分人对他收紧移民政策的做法拍手称快。这些华人在美国有正当职业,收入已经进入了中产阶级甚至高收入阶层,对于与非法移民争夺社会资源早有不满。在他们看来,特朗普宣称的“美国利益”才是最要紧的,其实就是要保障自己的既得利益,毕竟越多人来分这块美国大蛋糕,就越可能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

  还有一种对移民政策前景稍显“乐观”的态度认为,特朗普针对七个穆斯林国家公民的入境限令还卡在法院里,即使特朗普打赢了这场官司,禁令的合理性也早就被人质疑。此外,特朗普提出的其它限制非法移民的政策,如修建美墨边境墙、增加上万名边境巡逻警察等,更是从资金和人力来说都任务非常艰巨,没有两三年的时间都无法看到实效。

  话虽如此,但仍有不少华人担心,从特朗普的“禁穆令”可以看出,特朗普“关门”意图明显,“我们也担心,虽然我们的利润微薄,尽量不去冒犯当地人,但我们的存在仍然可能被视为影响了当地白人的收入和就业。”一位42岁的华人餐馆老板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由此来看,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已经带给了华人移民一定的精神压力。而大家对这波“遣返非法移民潮”最大的担心莫过于,打击非法移民的政策被扩大化,并进一步收紧对签证和绿卡的发放。

大幅收紧移民政策 华人群体是川普的下一个目标

  一家中国人在美国开设的家庭式中餐馆。(图片源自网络)

  事实上,在签证问题上,中国留美学生已经开始“先中招”。

  据美国《世界日报》等媒体报道,中国留学生不过是回国度了个假,然而近日却在入境美国时还要交微信、微博密码。有中国留学生甚至因为微信中的聊天记录被认为存在涉及代考等违反校规行为,后又被美方遣返,连完成学业也成了问题。

大幅收紧移民政策 华人群体是川普的下一个目标

  此外,据美媒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在2月初的联邦国土安全听证会上透露,美国正考虑要求对从中国等一些国家前来的访客提交有关社交媒体的账号,并称这是反恐需要。

大幅收紧移民政策 华人群体是川普的下一个目标

  “我周围已经有一些华人朋友后悔当初支持特朗普了。”一位在美留学多年的中国博士生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根据美媒的披露,特朗普政府接下来还要改革H1B签证(美国为了缓解IT等行业面临的“人才荒”的问题,曾于1990年设立了一种名叫H1B的工作签证,允许招不到有水平的本地工的企业,通过H1B签证引进拥有高学历的外籍劳动力),大幅提高其持有人的最低薪水标准,“这样一来,想通过工作签证留在美国发展的中国留学生群体,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位博士生说。

  今年年初,在谈论特朗普收紧的移民政策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报道称,美国总统针对七个穆斯林国家公民的入境限令,好似1882年-1943年间针对华工的《排华法案》。当时那部法律规定,自其生效日期起,任何州法院或联邦法院不得给予中国人美国公民身份。

  如今70多年过去了,美国又要对华人下手了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