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市高院庭警放假了:一周两放嫌疑毒贩

明报+-

 维市高院庭警放假了:一周两放嫌疑毒贩

  维市的卑诗最高法院一周内两度因缺乏庭警而将被告的控罪撤销。

  维多利亚的卑诗最高法院在一周内两度因庭警不足,而未能将被控贩毒等罪名的被告带上庭,法官因此将控罪撤销。除审理严重指控的高院外,维市的省级法庭也因同一问题而未能全数开庭聆讯。

  在2月17日(上周五),一名原本被控藏有可卡因作贩卖用途的男子达利山德罗(Richard D'Allesandro),虽然当日已被扣押在卑诗最高法院大楼内等待上庭,但没有庭警将他带到法庭,法官约翰斯顿(Robert Johnston)最后撤销被告的控罪。

  约翰斯顿曾指状况"完全不可接受",又指摘省府不愿提供必须的资源,他说:"检控已准备好,辩方亦准备好,法庭也准备好,达利山德罗也已经收押在这大楼内,但他却未能出庭,因为没有庭警带他到法庭内。这是完全不可接受,而我不准备在达利山德罗缺席下进行聆讯,他有权和应该在这里。"

  约翰斯顿亦提到,现况使他和其他法官带来很大困扰,皆因欠缺庭警及文员等职员而使重要的案件开庭延误。

  第二宗在本周三发生,法官多根(Jacqueline Dorgan)撤销被告杜本斯基(Michael Dubensky)贩卖海洛英及与武器有关共三项控罪。

  有报道指被告获法官撤销控罪后,他笑着离开。杜本斯基有多次进出法庭的纪录,最早远至2003年。

  法官多根在撤销杜本斯基的控罪时指出,为法庭提供足够的职员是省府的责任,包括有庭警在场让聆讯可如期进行。他并指庭警是进行聆讯的关键,法例亦要求被告在合理的时间内可获审讯,而该案的犯罪日期远至2015年9月17日。

  省级法院亦缺庭警

  除上述两宗卑诗最高法院的审讯外,维市省级法院也曾遭法官批评"又一天法庭严重缺少庭警",当日只有一个可处理刑事案的法庭能开庭。

  在6天内两次连续出现同类情况,新民主党公共安全评论员范和富(Mike Farnworth)昨日于省议会质询时间内提出这问题,他说:"因为庭警不足(而未能进行审讯),这是政府多年前早已知道的问题,而这人(被告)可自由笑着离开,这是不能容忍的。"

  卑诗司法及律政厅长苏安彤(Suzanne Anton)回答提问时表示,庭警请病假使资源有点紧张。她指本周有4名庭警因病请假,并同时有两宗需要陪审团的聆讯在进行,后者需要不少资源,而作出撤销而非再排期的决定很是不幸。

  她并指已曾与职员商讨,并会在下周再度讨论。她称省府已增加267万元预算让司法学院在今明两年开办两班庭警课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