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逃税者将被采集指纹:4月1日起无法出境!

温哥华港湾+-

加拿大逃税者将被采集指纹:4月1日起无法出境!

  温哥华港湾(Bcbay.com)宸羽综合报道:对每个被指控逃税的加拿大人,加拿大税务局(CRA)已开始收集记录他们的指纹,该政策的实施,可能会导致那些因逃税被指控但没严重到被定罪的人的出国旅行受到限制。

  加拿大税务局从去年秋天开始逐步实行新政策。加拿大税务局发言人沃特斯说,自今年4月1日起,采集指纹的工作将委托有经验的警官负责,相关的日期和数据将被详细记录保存。这将为传讯嫌疑人,执行逮捕令以及防止嫌疑人潜逃等工作提供便利。

  数据全国联网

  新政策规定,将所有被指控的逃税者的指纹记录在加拿大警察信息中心(CPIC)数据库中,近7万名的加拿大警察可以访问该数据库,其它一些国外机构,如美国国土安全部及其边境官员也可以访问。

  备忘录指,美国官员可能不允许那些指纹记录在CPIC数据库的逃税者进入美国。

  税局发言人说,将由警方来收集那些指纹。

  其实加拿大税务局早就在采集逃税嫌疑人指纹,但由于这不是全国一致的强制性政策,所以各地的做法不一。沃特斯回复CBC记者Dean Beeby的采访要求时说,没有全国统一实行的政策导致一些被定罪的逃税者的指纹没有被保存在执法机构的档案里。

加拿大逃税者将被采集指纹:4月1日起无法出境!

  行踪记录

  另外, CPIC数据只着重在手指模,目的是追踪到某人在触犯罪行前后的行踪记录。但是文件表示,"税局并没有权力要求执法单位去执行跟踪任务。"

  文件表示,新措施是将被指控逃税的人士,置于一个相当于被控偷窃、诈欺及金融犯罪的层面看待。

  此外,新措施亦有其他好处,文件指出这包括有利于逮捕受指控而不出庭者,或不出席判决的,以至让执法部门可以执行法院拘捕令,拘捕被指逃税的人士,以至因为触犯相关罪行而打算逃走出国的人士。

  沃特斯表示,若果当事人一旦被判无罪,税局将要求CPIC数据库移除当事人的手指模记录。不过,有律师行指出,移除指模的动作,很多时候往往须要几个月时间。而且,还要视乎警方在指模登记的服务协定安排。

加拿大逃税者将被采集指纹:4月1日起无法出境!

  针对海外逃税

  加拿大税务局认为,旅行受限的后果可以对想逃税的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尤其是那些在海外逃税的人。

  为了让海外逃税大户现行,加拿大联邦政府规定,从2015年开始,任何1万元或以上的国际电子资金转帐所在金融机构必须向税务局报告。

  税局还经常访问加拿大金融交易与报告分析中心FINTRAC的数据库,该机构是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联邦中心。

  在2015—2016年度,对一些特定桉例,税局正式要求FINTRAC从其数据库中提供信息共68次,是2013—2014年度的三倍。

  联邦政府去年在预算中,向税局拨款4.444亿元,计划在未来5年内,打击逃税漏税。税局的这项新政策是为了对税务欺诈,特别是对离岸逃税者,再次加强打击力度所采取措施的一部分。

加拿大逃税者将被采集指纹:4月1日起无法出境!

  民间组织质疑新政策成效

  当然,加拿大税务局的各项打击措施是否落在点子上,也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不少人指责,和邻居美国不惜动用国家机器,大战全球各大"避税天堂"相比,加拿大税务局只会落力追讨那些小门小户,对于那些以复杂的路径把财产隐藏在加勒比海及南太平洋岛国各类公司及信托基金的大亨,则完全手足无措。

  加拿大纳税公平组织(Canadians for Tax Fairness)却对税局作出批评,质疑有关收集指模的新政策成效。

  该组织的董事豪利特(Dennis Howlett)表示,"税局并没有检控很多人;而且,事实上税局经常以庭外和解方式了断桉件。"

  他表示,"税局应该将多些个案带进法院,并且藉法院判决建立个案先例,以此加强其谈判力量,但是我们看到并非如此。"

  豪利特表示,税局至今没有向从事管理财富的公司开刀,而这些公司往往为客户建立海外逃税的工具。

加拿大逃税者将被采集指纹:4月1日起无法出境!

  加拿大举报海外偷税可获分成

  据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消息,三年前加拿大国税局设立了举报海外逃税行为的热线,到2016年11月为止,举报者提供的书面举报有398份,其中有不少有价值的情报。到目前为止加拿大国税局已经与20位举报人签署了奖励协议,但奖金还没有发出去;因为根据加拿大国税局的奖励举报者的规定,只有在举报者提供的线报导致海外逃税的欠税款项被追回的情况下才能获得相当于追获税款总额5%到15%的奖励。

  自由党联邦政府税务部长Diane Lebouthillier没有向议会提供海外逃税行为举报热线到底让国税局追回了多少税款的具体情况,只是笼统的说过去几年国税局进行了大量的税务审计工作,其中的293个税务审计导致国税局收回来2.93亿加元的欠税和罚金。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