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向英国开出天价分手费 这一票够欧盟挺6年

长安街知事+-

欧盟向英国开出天价分手费 这一票够欧盟挺6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战告捷,赢得议会上议院脱欧议案第一轮测试,如果顺利的话,或许将于3月底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梅首相“小算盘”打得好,但也别忙着高兴,别忘了,脱欧可不光是英国自己的事儿。如今,欧盟提出要向英国收取天价“分手费”,金额高达600亿欧元,否则英国寻求的贸易地位便无从谈起。

  英国国内反对脱欧的声音迟迟无法平息,如今又要为天价“分手费”买单,这场旷日持久的“离婚”到底还要经历多少变故?

  600亿“分手费”成最大绊脚石?

  尽管本月初英国退欧议案在国内获得下议院压倒性多票数通过,令英国向启动正式退欧谈判迈出关(视频)键一步。但从欧盟的态度来看,想要顺利退出可没有那么容易。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1日透露,英国政府将面临艰苦卓绝的谈判,“天价”脱欧的局面不可避免。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欧盟官员的话报道,本月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与其他欧盟成员国高级官员在一个会议上同意,从“脱欧”之日至2023年年底,英国分期付款,付清此前欧盟制定2014至2020年财政预算时英国承诺支出的共计600亿欧元款项。

  高达600亿欧元的“分手费”是怎么算的?

  据报道,这些费用包括英国在作为欧盟成员国时签署的一些项目、计划所应承担的花费以及欧盟公务员的养老金分配等。有欧盟官员曾表示,关键的变量是英国脱欧时,该国占欧盟资产与负债份额。

  英国离开后,欧盟每年的预算将留下100亿欧元“黑洞”,这意味着德国、法国等较富裕国家将担负更多费用,波兰、匈牙利等相对较穷国家所得到的补助也将相应减少。

  这对英国来说可不是一笔小钱。英国欧洲改革研究中心近期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600亿欧元的“分手费”,超过了英国每年的国防预算,而且大大高出退欧派之前承诺的3500万英镑一周的欧盟会费。

  没有多少人能够了解欧盟是怎么核算出这笔账的,以及它对英国国内政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或许是英国退欧路上最大的阻碍,甚至可能直接导致退欧谈判崩溃。

  欧盟握有最大筹码

  英国会不会同意支付这样一笔分手费?可以肯定的是,欧盟手中握有英国想要的最大筹码——贸易。

  中国前驻外大使吴正龙告诉知事,英国脱欧后希望与欧盟建立新的贸易关系,即“大胆且富有野心的”自由贸易协定,“能最大限度获得单一市场准入”。

  为了争取从欧盟获得对英国最有利的自贸安排,特雷莎·梅软硬兼施,一边放出狠话,“宁可不要协议,也不要坏协议”,摆出“背水一战”的架势,一边又表示,为了继续保持进入单一市场的权利,英国或许可以“适当作些贡献”等等。

  但英国手中可打的牌并不多,最终还得看欧盟的“脸色”行事。而欧盟又表示,只有谈妥对上述应缴费用的有关安排后,才会与英国就其贸易地位进行谈判。

  吴正龙认为,英欧自贸协定谈判可能是最困难的,也是最费时的,而英国计划短时间之内结束此项谈判,或许太理想化了。英国前驻欧盟大使认为,脱欧谈判可能需要10年,此言不虚。

  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所说:“未来两年,我们将通过异常艰苦的谈判来确认英国脱欧的条款。同样,我们需要数年的时间来重新确认欧盟与英国未来关系的架构。”

  脱欧前景难预料

  尽管脱欧程序正在逐渐步入正轨,但英国国内反对脱欧的声音仍然没有消失,其中不乏重量级政治人物。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17日在伦敦发表公开演讲,声称“脱欧”对英国来说是一场“灾难”,呼吁民众站起来“抵制脱欧”。他表示,支持留欧的英国民众应该“站出来”,推动投票支持脱欧的民众改变想法,争取让英国留在欧盟。布莱尔还表示,其在努力寻求跨党派合作,推动反对脱欧民众的支持,并继续让英国与欧盟保持密切关系。

  此外,“硬脱欧”模式,即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也引发了英国社会新的焦虑。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目前对如何脱欧存在三种不同的意向,30%对停止脱欧仍然抱着幻想,40%是硬脱欧,还有30%表示,脱欧是民意难违,但是彻底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将会对英国经济产生冲击。

  此前,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公布了英国“脱欧路线图”,但能不能顺利实现还有待观察。

  从国内看,实施“脱欧程序”的主动权掌握在议会手中,若未获议会投票通过,或者对某些具体条款不满意,那么政府将不能与欧盟展开谈判。

  而对欧盟而言,他们或难以接受“路线图”中的部分条款,谈判过程可能变得十分艰难。英国既想脱离欧盟,又试图最大程度进入欧洲单一市场,双方必将展开博弈,谈判进程和结果难以预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