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查越严!美国海关或要中国游客提供微信密码

温哥华港湾+-

越查越严!美国海关或要中国游客提供微信密码

       温哥华港湾(BCBay.com)Wendy综合报道:川普政府正准备将对社交传媒的检查扩大至到美国旅游的中国公民。将来去美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可能会需要提供自己微信账号的密码!

       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美国海关和边境执法局(The 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以下简称CBP)的官员现在提议,要求中国持有美国长期签证者在过境时披露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ID,以便美国联邦政府机构随时检查。

越查越严!美国海关或要中国游客提供微信密码

       选择性问题 可不回答

       CBP在14日公布在《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通知栏上的这个通知中表示,该过程会成为在线电子签证申请系统的一部分。游客可以选择提供或不提供,都不会对签证过程造成任何负面影响。他们的旅行审查程序也不会受到影响。

       这种做法并非首创。奥巴马(Barack Obama)也曾在去年年底推出过一个类似有关社交媒体的签证政策,面向对象为一些免签国家,比如欧洲国家及其他高度发达国家。

       未来或会有更严格的审查政策

越查越严!美国海关或要中国游客提供微信密码

白宫政策主任Stephen Miller

       在计划将审查社交传媒的行动扩大至中国访客的同时,川普政府官员正在公开讨论对进入美国的外国人采取更严格的审查,包括要求提供在社交网站上的密码。

       实际上在今年1月29日,白宫政策主任Stephen Miller就和国务院以及边检官员商议,考虑让入境外国人公开自己的所有社交网站账户,包括自己手机中的联系人,不这么做的游客会被拒绝入境。

越查越严!美国海关或要中国游客提供微信密码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秘书约翰·凯利(John kelly)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秘书约翰·凯利(John kelly)上周在国会的一个听证会上也表示,川普政府现正考虑要求来自某些国家的游客交出那些密码,称此举是查出潜在恐怖分子的做法之一。他说,“如果他们来,我们想要说的是,他们访问什么网站?告诉我们你们的密码,让我们看看他们在网上做了些什么。”

       各方人士皆有担忧

越查越严!美国海关或要中国游客提供微信密码

       消息一出,隐私维权人士及科技公司皆对这一提议可能导致的安全及隐私问题表示关注。据报道,不少人担心,扩大目前收集社交传媒信息的工作,是川普政府朝这一方向的首个正式行动,其他国家将会陆续效仿。实际上,美国通过社交传媒审查收集到的有用信息到底有多少,目前仍是未知之数。

       美国CBP发言人Jennifer Evanitsky表示,目前当局尚未决定收集资料的社交网站名单,旅客可以填写任何的社交网站,政府也不会要求社交网站的经营者违反任何私隐政策。CPB询问社交媒体资料时有一张选单,上面列有脸书、Google+、Instagram、LinkedIn和Youtube之类网站,有空白处可供填入帐号的用户名。

越查越严!美国海关或要中国游客提供微信密码

       但由于美国的社交网站经常被中国政府禁止,中国公民通常使用的是微信、微博、QQ、陌陌、人人网等其他社交传媒平台。对于是否将中国社交传媒加入到收集工作计划内,CBP方面不肯置评,但各方人士猜测,一旦对社交传媒的检查扩大至中国公民,中国的社交平台列入审查范围并非不可能。

       与此同时,《华盛顿时报》报道,共和党籍众议员、印第安纳州的吉姆班克斯(Jim Banks)本周提出名为《2017年签证及社交传媒调查法案》(Visa Investigation and Social Media Act (VISA)of 2017)的议案,要求对所有申请美国移民或旅游签证的申请人,他们在社交传媒上的行为都要接受审查。班克斯日前发推特,指此举旨在加强安全,确保想伤害美国的人不能进入美国。该新政策提案将会有60天的评论期。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