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穆斯林也将获罪?以后要谨慎说话

约克论坛+-

批评穆斯林也将获罪?以后要谨慎说话

  最近一段时间,加拿大华人圈里被M103动议刷屏了。很多人觉得,这关系到子孙后代的言论自由,所以必须要行动起来。

  而这项法案将在后天(2月16日)进行投票。

  去年秋天,安省密市自由党议员Iqra Khalid提交了M103动议,要求政府“谴责伊斯兰恐惧症和与此相关的一切形式的系统性种族主义与宗教歧视”。

  这份议案的具体内容如下:

  1. 认识到平息公共气氛中日益加剧的仇恨和恐惧很必要;

  2. 要求遗产委员会研究,政府如何制定一种国家范围内的措施来减少或消除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和宗教歧视,包括伊斯兰恐惧症;

  3. 收集数据分析仇恨犯罪报告,对受影响的社区进行“需求评估”,并在240天内公布调查结果;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件事在网上引起很大风波。截止目前,这份请愿已经获得了38616个签名。

  尽管这个法案目前还没有正式成为法律,但是很多人认为,加拿大在“言论不自由”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National Post的专栏作家Barbara Kay也表现出担心:M103可能对言论自由存在潜在的影响,属于对某一个宗教团体的特殊保护。

  Iqra Khalid背景介绍

  Iqra Khalid是联邦议员。在提交动议的时候,她这样定义自己:年轻、棕色、穆斯林、加拿大女子。

  她曾这样描述自己: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搬到加拿大。那时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女孩,想要把加拿大当做家,但是学校的一些孩子会推搡我,还会对我嚷“回家去吧,穆斯林”,但是我就在家。我就是千万名穆斯林之一,受到仇恨和害怕的迫害,我不会容忍这种基于宗教和肤色而产生的仇恨。

  加拿大的仇恨案件 犹太群体受到的压力最大

  根据统计局,2013年,加拿大警方一共受理326个仇恨案件,其中28%的案件都是仇恨某一个宗教或者宗教团体。

  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反对犹太群体,比例大约是56%,即181起案件。

  这样一来,犹太人面对的仇恨事件要比穆斯林群体要多很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