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03法案遭华人抵制 本身就在制造恐惧

加国无忧+-

M103法案遭华人抵制 本身就在制造恐惧

  近期,一个由密西沙加Erin Mills选区的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卡哈里(Iqra khalid)提出的私人议案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短短数日,我们华人微信圈内抵制议案的签名就已突破了一万三千。

  这份名为“制度性种族歧视与宗教歧视”的议案,打着反伊斯兰恐惧症的旗号,要求国会立法将未来加拿大出现的所有对伊斯兰教文化和族群批评的言论都列为刑事犯罪。此议案一出、各界哗然,因为加拿大实行多元文化国策已有多年,在这里生活的无论是欧裔、华裔、韩裔、日裔、阿拉伯裔、犹太裔,还是犹太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伊斯兰教群体都一直都互爱有加、相安合谐。

  既便社会上有时也会有个别极端人士散布种族仇恨言论、制造暴力事件,但这都不是主流,只会让全民共愤、强烈谴责。应该讲:无论从加拿大的价值取向、全民共识、舆论反应还是司法体系的保障来看,都不可能也没有出现会令国家改变特征的所谓的“伊斯兰恐惧症”,卡哈里议员突然之间提出的M一103议案,不管是内容、时机或目标,都似乎脱离了实际、没有什么说服力。

  根据M-103议案,卡哈里议员指望将批评伊斯兰的言论以刑事仇恨罪论处,但是这位议员却似乎忘了,作为多元文化的加拿大,不同种族、不同宗教早已如百花盛放般并存,而且大家的地位、权利都早已在国家法律的保障框架之内。卡哈里议员单独挑出伊斯兰群体要特别对待、加以保护,这种做法就形同叠床架屋,将早已存在的行之有效的法律视为了废物。

  虽然作为一位民选议员,他有权在国会中提出任何他想要提的私人议案,但他指望在加拿大既有的反种族歧视、反仇恨罪行的法律之外,另外为保护伊斯兰而立法,这还是反映出他对国家司法体系的无知与盲区,也说明他根本没有把纳税人的钱当回事。他为了一个具有种族与宗教动机的政治正确议案,要让那么多众议员去浪费时间与金钱进行辩论表决,这不是尽责、而是失职!

  M-103法案的荒谬之处不仅在于将个别族群的地位抬高到与众不同的地位、有违加国的种族平等原则。而且还因为要将批评伊斯兰的言论列为仇恨罪行,而侵犯了这个社会习以为常的言论自由权利。加拿大现存的宗教群体从大到小不知有多少,这里没有一种宗教可以享有不被人们批评或非议的特权。

  在加拿大,大众既享有信仰自由、宗教自由的权利,也享有不牵扯到任何仇恨的言论批评权利。M一103以反伊斯兰恐惧为名,要将任何非议该宗教的言论刑罪化,这恰恰就是剥夺了广大加拿大人的言论自由权,这在一个以自由民主价值观为立国之本的社会,是绝对无法认同与接受的。

  本周四,渥太华国会山庄的联邦众议院将对卡哈里提出的M一103议案进行辩论、投票,议案会否通过尚不得而知,但那么多人在网上签名反对议案之举,还是会对议员们的投票取舍有一定的影响和压力。M一103议案以“反恐惧”为名提交众议院,但议案本身的内容就已经让社会上其他族裔或宗教群体产生不安。所以,该议案的本质不是“反恐惧”,而是在撕裂族群、制造恐惧。对于一个制造恐惧的M一103议案,我们不应该出来签名反对吗?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