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堪忧 川普签三项行政令直指暴力犯罪

侨报+-

  2月9日,美国总统川普称,他已签署涉及犯罪和公共安全的三项行政命令,用以恢复美国的安全。近年来,美国社会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让公共安全遭到威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川普当天上午签署行政命令后,声称它们将带来“司法新时代”。

  其中一项行政命令是建立司法部暴力犯罪工作组。另一项目标是减少针对警察的暴力,第三项则是“打断犯罪集团的脊梁”。

  川普宣布,“我今天签署三项行政命令,要恢复美国的安全。”川普说,“我们面临犯罪上升和致命恐怖主义的威胁。情况还没有好转,但它会很快好转。它会好转很多。”川普宣称,“司法新时代已开始,从现在开始。”

  另据国会山新闻网(thehill.com)报道,还不清楚这些行政命令的具体内容,白宫还没有立即提供川普所签署的文件。

  川普的行政命令是以他星期三(2月8日)对警察的讲话为基础。川普说,他的政府正在同他们合作,制止毒品进入美国,终结团伙暴力,并把建立边境墙当做首期付款。川普还告诉执法人员,他要采取零容忍政策打击针对警察的暴力。“你们在白宫有真正、真正的朋友……我和你们在一起。我支持警察。我支持我们的警察局长。”

  川普竞选时期,就多次抨击美国的暴力犯罪情况,上任之后,更是积极出台措施应对。此前出台的针对7国的旅行禁令,虽然遭到美国司法部门反对,其出台动机之一便是要降低居高不下的犯罪率。

  川普近日还宣布,欲在墨西哥和美国边境修建边境墙,阻挡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非法移民(专题),以此缓解美墨边境地区的毒品交易和犯罪问题,并提高美国人的就业率。

  此次签署的三项行政令,川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减少暴力犯罪,恢复美国安全。事实上,美国的安全状况近年来的确饱受威胁。

  2016年6月12日,奥兰多枪击(专题)事件,造成58人死亡,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大规模枪击事件。

  几十年来,美国社会犯罪率虽然有降低趋势,但仍然处于高位,高犯罪率对其公众安全形成了非常大的威胁。

  联邦调查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91年以来,强奸、凶杀、抢劫、袭击等典型暴力犯罪数量和相对每10万人口的发生概率都在持续下降,从1991年到 2014年之间,暴力犯罪发生率从758/10万人口降低至365/10万人口,下降了42%。但是,近年来,暴力犯罪率去有升高态势。

  美国大城市警长协会(Major Cities Chiefs Association)2016年7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根据美国一些最大的城市中51家执法机关的数据显示,美国的2016年谋杀案件较去年同期增加307起。除了谋杀案件数量的增加,美国各大城市2016年的其他犯罪案件数量均超过去年同期。

  CNN此前报道,2015年,美国多个城市犯罪率升高,在美国前十大的城市中,有5个城市的暴力犯罪率同比上升,4个城市谋杀事件增加。

  总的来说,美国社会高发的犯罪事件不容忽视。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分析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是,贫困人口的比例大、财富分配不均。

  在上世纪80-90年代之间,美国贫富差距非常严重,今年来更是进一步恶化。数据显示,1970年20%的最穷困家庭的收入只占国家总收入的 5.5%,20%的最富裕家庭的收入却占美国总收入的14.6%。到2010年,20%的最穷困家庭的收入比重下降了3.3%,但同时20%的最富裕家庭的收入比重从14.6%上升到了21.3%。2010年,美国官方自己认定的贫困人口数量为4620万人,也就是说当时每8个美国人里就有一个属于贫困人口。

  2007年的数据显示,美国最富有的1%的家庭拥有33.8%的美国财富,次富裕的10%的家庭拥有另外的37.7%的财富,而50%的贫困人口只拥有2.5%的财富。贫富差距大催生了一些仇视、不满情绪,助长了犯罪心理。

  其二是,一些美国的监狱人权状况恶劣,很多罪犯不是被改造而是被重新推向犯罪。

  有报道显示,目前关押在美国监狱和看守所里的罪犯当中有超过70%的人不是第一次犯罪,美国司法统计局的权威研究发现,在1994年释放的罪犯当中,有 67.5%的人在接下来的三年之内由于实施更严重的犯罪行为或严重不端行为而再次被捕,其中52%的被捕者再次被送进监狱。

  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对1999年和2004年释放的罪犯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跟踪调查,得出结论:再犯罪率一直保持稳定态势。

  其三是,美国社会枪支弹药泛滥。

  美国的枪杀事件常有发生,枪支泛滥起到了助推作用。由于可以很轻松买到枪,美国是发达国家中暴力冲突最多的。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犯罪与公共安全政策》一书认为,美国的枪支凶杀率与其它工业化国家相比是非常高的。而且,使用枪支抢劫致人死亡的概率是使用刀具抢劫致人死亡的3倍,是其它武器抢劫致人死亡的10倍。

  美国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4.4%,但是美国的民有枪支占世界民有枪支的一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指出,在2009年,有31228人死于枪口之下 (包括自杀和意外事件)。另外,至少在2004年之前的40年时间里,交通事故和枪支是导致重伤和死亡的两大主要原因。

  其四是,美国社会毒品问题严峻。

  美国社会存在大量的毒品滥用和毒品成瘾问题,这些问题是构成美国高犯罪率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初,美国的吸毒者人数已稳定在年4000万人左右;每年至少使用一种毒品的人数约占总人口的六分之一以上。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销售市场。90年代以来,毒品的年销售额已达1000亿美元以上,美国人每年用于购买毒品的支出为500亿美元以上。

  有分析指出,由于需要钱去买毒品,但毒品的价格很高,这就会激发出更大的作案动机去实施犯罪。美国司法统计局显示,在2004年,大约六分之一的囚犯(州监狱囚犯的17%,联邦监狱囚犯的18%)犯下的罪行主要是为了获取钱财来支付毒资。

  实际上,关于针对警察的暴力犯罪,见诸报端的并不多,更多的反而是警察的暴力执法事件。这其中又涉及到种族歧视的成分。

  美联社曾报道,在美国,警察每年在执法过程中都至少致死400人。联邦调查局说,在2005年到2012年之间,美国平均每星期至少有两名黑人被白人警察打死。美国之音2014年报道,由警方整理的最新所谓“正当他杀”记录显示,20岁以下的黑人青少年被警察打死的可能性是白人青少年的21倍。

  不过,尽管每起警察致死案件的情节各不相同,但有一件事是不变的:只有屈指可数的案件被大陪审团裁决应该对警官提起刑事诉讼,并予以起诉。一些犯罪学家和其他专家说,美国警察执法过程中在使用武力方面被赋予广泛自由,再加上难以界定“过度使用武力”,因而很少有警察因使用暴力遭指控,被判有罪的更是少之又少。

  如今,川普签署行政令誓言保卫警察权利,不知是否会引起民众新一轮的不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