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军刀和中国瑞士军刀就商标打官司

观察者网+-

瑞士军刀和中国瑞士军刀就商标打官司

  “瑞士军刀”以其“红底十字”标志为国人熟知。但是在军刀之外的周边产品中,如箱包市场上,分属威戈(Wenger)、“Swissgear”等多个品牌的红底十字标志更是如过江之鲫,让人眼花缭乱,分不清谁是正主。这些年来这些品牌之间似乎也相安无事,不过,现在这一份宁静已经被打破了。

  德国《明镜》周刊2月9日报道,瑞士维氏集团旗下品牌威戈和“Swissgear”已经在瑞士法院开始打起了官司,而双方都宣称自己是“红底十字”标志的合法拥有者。

  据了解,维氏(Victorinox)是Karl Elsener 1909年开始在瑞士军刀的红色握把上刻白色十字盾牌来做商标,而威戈的历史也相当悠久,1893年就已经创立,除了军刀之外,威戈也出产手表、箱包、锁具等。2005年威戈被前者收购,维氏集团获得了威戈的所有权。

  而“Swissgear”总部在瑞士的巴尔,瑞士《商报》称该公司实际由中国泉州的一家公司“控制”;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在国内,“Swissgear”的商标持有者是“北京东晖威戈商贸有限公司”。

瑞士军刀和中国瑞士军刀就商标打官司

  而威戈和“Swissgear”的商标极其相似,都是红底加白十字的组合,外面再加一个框,普通人很难分辨。

瑞士军刀和中国瑞士军刀就商标打官司

  更有意思的是,威戈在北美的分公司曾经开发过一个名叫“Swissgear”的产品系列,该系列产品上注明“Swissgear BY Wenger”的标志,不过Swissgear只是产品系列的名称,没有注册商标。

瑞士军刀和中国瑞士军刀就商标打官司

  中国Swissgear出产的一款背包

  为何双方今时今日才开始打官司呢?原来,过去瑞士十字标志在瑞士并不受商标法的保护,去年瑞士联邦知识产权局(IGE/ IPI)提出今年1月1日起将瑞士十字标志列为可受保护商标。在新的商标保护法规生效前,威戈和“Swissgear”去年底都向联邦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商标注册。据了解,此前维氏集团只在美国为十字标志注册了商标。

  由于商标实在太像,两家公司于是把官司打上了瑞士法院,不过,这场商标大战最后的结果究竟会如何,目前还没有定论。德国《明镜》周刊称目前维氏集团拒绝就此事进行回应。

0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无耻的中国偷窃者

  • 游客屏蔽

    不是说同一公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