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转雨 今天路面恐将多黑冰

明报+-

雪转雨 今天路面恐将多黑冰

  卑诗西南岸昨日迎来另一场风暴。本来该风暴被预计为最强一波冬季风暴,一度引发市民恐慌纷纷提早下班返家。但昨日下午并没有出现太大的降雪,路上未有出现太严重阻塞的情况。气象专家预计今日天气仍然恶劣,并建议市民今天应考虑留在家中,卑诗省府更呼吁市民如无必要则应避免驾车出门。

  加拿大环境部昨晚深夜更新天气警告,指大温各区昨晚均录得相当降雪量,大温和温岛南部有不少地方出现冰雨。至于在较北部的地区有大雪,并估计会一直持续至今早,累积降雪量料达最少20厘米。

  环境部并指,冰雨会转成降雨,预计今日会录得不少雨量,可达20至30毫米。各市政府、卑诗水电局(BC Hydro)、温哥华国际机场动用全部人力,严阵以待对抗这波冰雪风暴。

  运输联线(Translink)昨日下午加开架空列车班次配合提早下班人群,但晚上约11时由海旁大道站至桥港站一度停驶。

  一些市民提早放工或放学,一度令部分地方公共交通工具排长龙,反而在正常的放工时间,因为没有出现预期的大雪,交通大致畅顺。

  西门菲沙大学(SFU)本那比校区昨日下午1时30分停课,卑诗理工学院(BCIT)、菲沙河谷大学(University of Fraser Valley)、道格拉斯学院(Douglas College)、兰加拉学院(Langara College)也于下午2时30分停课。昆特兰理工大学(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4个校区,则于昨日下午4时全面停课。

  卑诗西南岸部分地区昨日下午便开始降雪,逐渐转为冰雨,并于昨日深夜转为降雨并伴随强风。环境部称大温昨日估计降雪达5厘米至15厘米,接近内陆的地区更超过20厘米。

  降雪情形预计在海天公路(Sea to Sky)及菲沙河谷更为严重,其中史高米殊(Squamish)的降雪量达30厘米至40厘米,威士拿(Whistler)更会有超过50厘米的降雪。米逊(Mission)及智利域(Chilliwack)的降雪约有15厘米,合普市(Hope)则会有超过40厘米的降雪。

  环境部表示,快速堆积的降雪在多处造成交通混乱,车路、行人道、停车场皆非常湿滑,低洼地区也开始水浸。部分地区降下冰雨,也让地面积雪进一步结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