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女婿麦家廉:出任驻华大使要老婆点头

加国无忧+-

华人女婿麦家廉:出任驻华大使要老婆点头

  自从几天前麦家廉(John McCallum)要出任驻华大使的消息传出,坊间就流传各种传闻,譬如移民部长没干好啊、降职啊等等不一而足,今天上午麦家廉会见中文传媒,就此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麦家廉先澄清了几个问题。他说,8天前被总理Justin Trudeau召到渥太华,当总理提出任命他为驻华大使时,他感到有些惊讶,但他表示这对他来说是个巨大挑战和机会。但这个任命还需等待中国政府认可,不过麦家廉相信中国政府会接受他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只是目前还没有中国政府官方确认。麦家廉开玩笑说,他的老婆已经点头同意了,这对他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麦家廉的妻子林秀英是马来西亚华侨,他们有三个儿子。麦家廉说他觉得自己出任驻华大使有一些优势,可以用一组数字来概括,那就是100、50、 40。他解释说 他太太是100%华人,他的儿子们有50%华裔血统,其中一个儿子目前就在北京工作,而他现在所在的选区Markham-Thornhill,华裔选民比例高达40%。也就是说,从家庭、与华人社区关系以及与中国的直接接触,麦家廉都认为驻华大使一职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当记者问为什么总理会选中他担任驻华大使时,麦家廉说,总理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总理和他的关系非常亲近,当然希望能更直接的掌握与驻华大使的联系。至于有人质疑从资深部长到驻华大使似乎在级别上有所下调,他是否觉得有降级的感觉?麦家廉说,部长与驻华大使是完全不同的职位,没有多少可比性!他个人一点没有感觉到降职,相反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在接受CBC记者Susan Lunn采访时说,麦家廉是个很合适的驻华大使人选。他的经济学者背景,杜鲁多对他的信任都会对加中贸易谈判产生积极作用。但是他也指出,加中关系不止是贸易,还有环境、卫生、教育等重大议题。另外,中国通过网络间谍活动等方式介入加拿大事务也将是一个越来越大的安全挑战。

  马大维等人预见,对中国持强硬立场的特朗普上台后,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可能会受到加中关系的影响。但是麦家廉表示,不论谁当美国总统,他执行什么样的对华政策,加中关系都极为重要。

  麦家廉在公开信中说:即将出任加拿大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之际,我既感兴奋,又为总理对我的信任感到荣幸。虽然辞去议员职务,我仍然是一名公务员。担任移民部长期间,我特别感到骄傲的是,我们将家庭团聚移民的申请时间缩短了一半,接收了近4万名叙利亚难民。这将始终是一个亮点,也体现出加拿大在国际事务上的领导力。

  据悉66岁的麦家廉2000年首次当选议员,历任国防部长、老兵事务部长、国税部长和移民部长等职。他是麦吉尔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博士,从政前在大学任教多年,也曾担任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师。

  麦家廉预计将于3月初走马上任。

3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不用10年, 5年可能! 老家伙和他老婆一起去中国吸PM.5。

  • 游客屏蔽

    10年后穆斯林炸弹爆发,他会是替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