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年轻时的帅照 登上国家肖像馆

中国时报+-

川普年轻时的帅照 登上国家肖像馆

  照片中的川普才43岁,西装笔挺的他在蓝天白云前抛起一颗红苹果,显得神采飞扬。这是华府国家肖像画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为总统就职推出的展览,也是全馆唯一由保全人员看守的馆藏。

  拥有历任美国总统肖像的国家肖像画廊,展出准总统川普年轻时的照片。该照片是1989年由摄影师欧布莱恩(Michael OBrien)所摄,也是川普1990年出版自传“川普:屹立不摇”(Trump: Surviving at the Top)的封面。

  国家肖像画廊共收藏四张川普照片,目前展出的这一张是2011年由威利夫(Wittliff)夫妇捐赠,馆方表示,当时没料想到,这份礼物竟是未来美国总统的照片。

  第一眼看欧布莱恩为川普拍摄的照片,就让人联想到1964年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经典作品“人子”(The Son of Man),画里薄雾弥漫的背景前,一位身穿黑色西服、头戴黑色礼帽的男士静静站立,面部被一颗绿苹果完全挡住。

  当年因川普入选财星杂志(Fortune)亿万富豪主题人物,而负责为其拍照的欧布莱恩说,他的灵感就是来自“人子”,拍摄当天,他看着川普站在蓝天白云背景前,觉得还少了点动态,灵机一动让川普一手叉腰,一手抛颗红苹果,顿时画面鲜活起来。

  欧布莱恩说:“我之后才想到,红苹果正是纽约(专题)的象征。”

  28年后的今天,这幅作品在国家肖象馆最显眼的位置展出,标题写者:“2017年就职,唐纳‧川普”。

  民众对川普照片的反应不一。安洁雅‧赫南德兹(Andrea Hernandez)说:“我不赞同川普,也不期待看到他的照片,我倒希望看到欧巴马的肖像。”一位不愿具名的联邦政府员工,在川普照片旁比赞合影,他说:“他即将成为我们的总统,应该尊重他,我期待他上任。”

  自展出以来,馆方安排保全专门看守川普照片,以防有人蓄意破坏。保全人员鲍尔(Powell)向本报表示,加强戒备是惯例,欧巴马上任前特展也是如此,而且就他观察,其实游客对照片的评价褒多于贬,“大家欣赏馆藏,从馆方立场当然是好事”。

  至于川普的官方油画肖像还要好一段时间才会出炉,该馆历史学家沃尔德(David Ward)表示,按惯例在总统任期末尾,馆方会与白宫合作,请艺术家为总统绘制肖像,通常以巨幅油画呈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