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西海域今晨发生中强震 专家:9级强震在所难免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牧童综合报道:极寒、大雪、暴风尚未离开温哥华,小伙伴们如今就旧愁未去又添新扰,今日(1月6日)清晨,温西海岸探险家板块和太平洋板块间的断层线发生了5.1级地震。这个级别如果按照中国官方标准,已绝对算得上中强震级别。

温西海域今晨发生中强震  专家:9级强震在所难免

  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Johanna Wagstaffe报导说,加拿大地震专家Alison Bird每隔14个月就会在2-3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里,将汽车停在露天车场,而不是地下车库里,因为她知道这两个星期是发生大地震的高风险时段。

  此前,2014年,加拿大西海岸边的海底发生了6.6级地震,温哥华的市民能清楚地听到门窗发出的由地震引发的异常声响,当时持续了约10秒钟;而一些高层住宅的居民则说,他们明显感到了楼的摇晃。

  根据维多利亚岛的有感和无感地震记录资料得出的这14个月的周期几乎像时钟一样准确,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5年12月22日到2016年1月16日;下一次密集地震周期应该在2017年2月份出现,也就是下个月喽~

  从维多利亚岛地震记录的地理分布图可以看出,在每隔14个月的地震活跃期发生的有感和无感地震的次数暴增。科学家们担心的是,每一次这样的周期出现都可能是诱发超级大地震的"最后一根稻草"。

温西海域今晨发生中强震  专家:9级强震在所难免

  而在昨天,这“最后一根稻草”已经展露端倪,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监测数据,温西海域的这次地震发生在今早7点49分,震中位于哈迪港(Port Hardy)西南侧183公里处,震源深度达10公里。

  不过万幸的是,由于震中距离人们的活动区域很远,所以即便震源深度不大,也尚未发现人员和财物上的伤亡,整个大温地区目前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卑诗省负责应急准备工作的部长山本直美(Naomi Yamamoto)表示,对温哥华而言,大地震已经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现在做好准备,灾难临头就会显出效果。目前已经有科学家们做出预测,在未来50年中,大地震袭击西海岸的机率将超过三分之一。

温西海域今晨发生中强震  专家:9级强震在所难免

  其实,政府对温哥华发生强震的事,也是早有计划,在2016年6月,温哥华所在的卑诗省就已经举行过为期3天的地震全面大演习。

      据加通社此前报道,大演习模拟的是发生9级大震的情景,想必官方也已做出相关考虑。演习开始后,当地用广播报导有9.0级地震袭击卑诗西南海岸,而且数分钟后将有海啸来临,足以见得情形之危重。

  更加重要的是,今日清晨这场地震给生活在大温地区乃至整个北美太平洋沿岸地区的人们带来了警示。在过去,BC省周边曾发生过几起令世界震惊的大地震——而专家预测,在未来50年内,BC省有25%的概率再发惊人强震。

温西海域今晨发生中强震  专家:9级强震在所难免

  温哥华位于胡安德富卡板块和北美板块的交界处,温市官网显示,卡斯卡地亚俯冲带地区可以产生9.0级以上的强震。一旦胡安德富卡板块进一步俯冲至北美大陆板块的底部,大地震就必将来临。由于卡斯卡地亚俯冲带距离美加太平洋沿岸非常近,大地震一旦发生,以温哥华、西雅图和波特兰为首的美加西岸几大城市都将受到剧烈影响。

  据加拿大保险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的最新研究,BC省沿岸如果发生9级强震,将为加拿大带来750亿加元的损失!

  总之,大地震的前奏已经敲响,小伙伴们万望注意安全。

13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小编唯恐天下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