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2017年新税制最大看点 你的钱包会受伤吗

温哥华港湾+-

细数2017年新税制最大看点 你的钱包会受伤吗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una 综合报道:简直难以相信!2016年就这么快要过去了。2017触手可及,多么希望有一个完美的开始。对于加拿大的居民,除了新的开始,还面临着前朝保守党政府各税制的全面终结,迎来联邦自由党的新税制。今天就为大家总结下一系列的税务政策变化,希望大家口袋里能剩余更多的钱。

  联邦政府的税务新规

  为了履行联邦自由党给中产家庭的承诺,让他们口袋内有更多金钱,从2017年开始,四项儿童税收抵免被取消,他们是:艺术课程、体育活动、教育和教科书。不过,凡有16岁以下子女的家长,仍然可以预缴子女2017年的艺术及体育培训班费用,然后在2016年度报税表内申报,条件是2016年度艺术培训班的费用不得超过250元,而体育培训班的费用不得超过500元。

  虽然新税制下,4项补贴莘莘学子家长们的税务优惠都会取消,但取而代之是具更多儿童补助金的综合儿童福利金,令育有17岁或以下年龄子女的中产家庭,获得更多金额补助。

细数2017年新税制最大看点 你的钱包会受伤吗

  原有的家庭收入分开报税政策也将结束,这项措施由前保守党政府推行。该减税措施是给予凡有18岁以下子女的家庭,让较高收入的一方可以把多达50,000元申报入息,转给较低收入的另一方。最高的税收抵免数额为2000元。夫妇分开报税制度,被视为协助高收入伴侣,将申报入息税余额拨予较低甚至没有入息的伴侣,令高收入家庭避过税网。自由党政府以就业保险金供款改变,减轻中产入息家庭在报税时的财政压力,获得更多退税优惠。

  这两个新政肯定会给家庭收入带来一些损失,为了弥补这方面的改变,政府于2016年推出了儿童福利金和失业保险政策。新的儿童福利实际上是代替原系统的改革。政府称,改革使系统更简单,全部福利都是每月发放,而且更关照穷人。

  对于新政,本周三,加拿大纳税人联合会(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联邦主任胡德理(Aaron Wudrick)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大多数省份的高收入者将支付更多,但对于多数加拿大人来说,这2个改革意味着他们钱包里有更多钱。

细数2017年新税制最大看点 你的钱包会受伤吗

  在联邦层面的其他一些变化将影响人寿保险、企业主出售公司及某些互惠基金的运作。

  人寿保险方面主要指灵活投资终身保险(Universal Life Insurance),这项由前保守党政府修订的税务变化将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项变化不仅使得保单更贵,而且投资收益也会下降 。

  至于公司所有者,无论大小,将减少出售公司时获得的收益,因为商誉和商标等资产也将作为投资收入需要报税。目前,税务条例容许其中一半收益以分红(dividend)形式豁免税项。

  此外,投资者在金融机构内的个人"非注册账户互惠基金"(non-registered mutual fund)不能以延税基础(tax-deferred basis)方式来转换基金(switch funds)。明年开始,这些交易导致的资本收益,将按股票交易同样的方式纳税。

  各省税务新规有差异

  明年各省的税务新措施又是怎样的呢?

  纽芬兰省:纽芬兰将是全国唯一在2017年提升收入税的省份,也是唯一在半年内两次调升收入税的省份。该省个人入息税各个税阶的税率都会上调,比如收入在$35,000至$70,300之间的人士为14.5%,比今年7月调高1个百分点,比2015年则增加两个百分点。此外,还提高了入驻省公园和露营地的入场费。

  安省:安省省民将可以获得8%的电费退税。短期预支现金贷款(即俗称“发薪日借贷”payday loan)的收费上限,由每100元收取21元,降低至每100元最多只可以收取18元。

  卑省:卑省将撤销儿童及就学青少年的医疗服务计划保险费。

  阿省:阿省将小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降至2%;也将在2017年开始征碳税,每吨碳排放收$20,2018年调升至$30。据计算,如果每吨碳排放征收$30,等于每公升汽油增加$0.07元,平均每个家庭每年碳税为500元。但省府表示,收来的这笔钱会以不同形式回馈给中下收入的家庭,约60%的家庭可以受惠。

细数2017年新税制最大看点 你的钱包会受伤吗

  税务变化能察觉到吗

  2017年税务虽然将会出现一些奇妙的变化,但是,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财富咨询服务(CIBC Wealth Advisory Services)税务及房产规划常务董事高隆碧(Jamie Golombek)表示,一般纳税人可能不会察觉出这跟2016年的差异。

  普华永道专家萨法尔估计2017年可能有更多的变化,联邦政府可能会撤销更多税务优惠,但如果这样,就会受到来自美国计划削减个人入息税及企业利得税的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