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维持利息不变 圣诞行情提早上演

星岛日报+-

  上周日意大利修宪公投宣告失败,原本预计意大利银行业的冲击,从而引发全球股市抛售的宏观黑天鹅事件并没有如期而至。风暴中心,欧洲STOXX50大盘指数本周的涨幅超过6%。

  北美股市也同样处于资本市场的狂欢盛宴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刷新历史新高,报收于19,757点,涨幅为3.08%。科技板块的强势反弹,令纳斯达克录得3.59%的上涨。板块方面本周几乎全部录得上涨,其中科技以及金融板块本周领涨,仅医疗以及军工板块中某些个股表现乏力。

  今年的圣诞行情提早展开,离圣诞还有两周时间,市场已经开始火热起来,中央银行再次成为了牛市延续的主角。本周四欧洲央行会后宣布将QE延长9个月,原本年底已经面临无债可买的欧洲央行并没有退出量化宽松。反而延长了资产购买的时间,只是在延长期内,欧洲央行决定每月购买的资产规模比现有的购债规模少200亿欧元。在中央银行流动性保驾护航下,股市表现上佳也在意料之中。

  加拿大股市本周的涨幅滞后于G7集团,加拿大TSX指数本周最终报收于15,312点,涨幅为1.73%。其中板块分化明显。原油价格稳定在50美元一桶上方,令能源板块继续上扬0.71%。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惠誉(FITCH)本周上调了加拿大银行业的信用评级,从负面转向稳定,并且表示虽然加拿大家庭负债率偏高,但是充足的资本率以及谨慎的风险管理,令加拿大的银行业能够有足够的能力应对突如其来的信贷拐点。银行及保险为主的金融板块整体也录得了3.41%的上涨。

  本周加拿大最后一家大型的商业银行满地可银行也晒出了财务报表。第四季度BMO总体盈利上升了11%,并且提升了每季度分红两仙。

  金矿板块是加拿大TSX中本周表现最差的板块,由于国际金价继续下挫令金矿板块一篮子股票下挫了3.87%。从8月份高点以来,金矿股已经累计下跌超过30%。

  避险资产方面,本周国债和黄金的价格均承受巨大压力。随着市场预计美联储下周会议加息预期超过97%,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突破2.47%,创出16个月来的新高。美元兑一篮子非美货币也回升到了101.60,金价在强势美元面前也继续下挫,回落到了1,161美元一盎司。原油价格本周基本平盘,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使得他们与其他产油国进一步达成减产协议的预期上升。油价获得支撑,加元也从中获利,从本周74.86美仙的低点反弹到了75.88美仙,涨幅超过100个基点。

  本周最引人注目的是加拿大中央银行今年最后一次的议息会议。加拿大央行行长朴洛兹不出意料地将利息水平维持在0.5%不变。尽管三季度加拿大央行的经济增速反弹到了3.5%,而且美联储下周加息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了,但是央行行长朴洛兹依旧表示:加拿大的经济面对外部的冲击依旧非常脆弱。特别是制造业出口部门并没有因为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加元相对弱势而回暖,相反随着特朗普入主白宫已成定局。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可能将会在贸易保护主义道路上愈走愈远,加拿大经济因此将会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注︰文中提及产品只作参考,不构成推荐。阁下投资前需评估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并与专业投资人士商榷为准。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