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央行行长称应该加息 更有利经济发展

加国无忧+-

  加拿大前央行行长道奇(David Dodge,图)周五在多伦多发表演讲,称发展经济的最好良方是提高利率,以配合政府增加开支和减税的刺激政策。

加拿大前央行行长称应该加息 更有利经济发展

  道奇曾于2001年至2008年担任加拿大央行行长。

  据彭博新闻报道,道奇在向多伦多智库贺维学会(C.D. Howe Institute)发表的演讲稿中称,低利率实际上会放慢经济增长,因为在长期低息环境下,商家不急于投资,银行利润减少,消费者要增加储蓄以备退休。

  他说,平衡预算和央行的量化宽松刺激政策已经不再有效。各国央行通过降息和收购债券,导致价值数万亿计债券的收益率下跌,但并没有促使经济增长恢复到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一些国家的紧缩预算更是进一步拖延增长。

  美储局或开启全球加息潮

  道奇说,美国联邦储备局可能率先行动,宣布上调利率至2%的计划。

  “该政策将刺激金融市场更好的运作,减少不确定性。”

  他说,在目前全球陷于历史低利率和经济滞长的状况下,增加贷款成本有助于提高价格和金融稳定。

  他也指出,如果配合政府的增加开支,提高利率不会伤害就业和经济增长。

  据悉,道奇这翻演讲后不到一周,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将宣布新的利率政策。

  加拿大央行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低位,广泛预期,波洛兹会继续持续该利率不变。

  但是美联储预期会在12月开始加息,此举将推高美元汇率,同时也令其他国家面临加息的压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