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三周后,川普渐显其总统风格

中国网+-

  唐纳德·特朗普(专题) 在推特上“无证据”地炮轰大选包含了“上百万”非法选民,让我们想起了他承诺的新型政府是如何的与众不同。当他出人意料地赢得了大选的三个星期之后,开始展现出他的执政方针。这些重要的信息包含在发言、行动以及对于内阁成员的提名——所有他做过的事情中。正如他的竞选阵营一样,这位美国的第45位总统是可预测和不可预测的集合体。

  特朗普从来没有政治经验,所以对他而言也不存在任何模板可言。他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即没有军事指挥也没有政府工作经验的总统,他似乎也没有准备要沿用前任的政策,甚至还要在华盛顿和自己纽约(专题)的工作间来平分时间。

  三周以来,我们可能能看出来的,是下面三点:

  1、史上第一位推特总统

  特朗普要怎么与自己的民众交流?让我来看看从他宣布当选总统开始,到周二早晨都发生了什么?

  新闻发布会:0场

  推特和转发:77条,而且还在增加

  从竞选结束后,特朗普没有召开过一场记者会。实际上,他从7月开始,就没有召开过记者会了。从那时开始,他就更加倾向于从一个更加容易被人注意的新闻出口来表达自己想法——社交媒体。

  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账号@realdonaldtrump上有160万的关注者,在Facebook主页也有超过150万。另一方面,他即将从奥巴马手里接管的美国总统的官方账号@POTUS上,也有超过120万的关注者。

  这让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有一个比美国报纸和电视新闻更大的个人圈子,来与他的支持者交流,也让他能够在一个全球的平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而避开可能会带有主观色彩的记者提问和新闻报道。

  从竞选以来,他已经在社交媒体上,从祝贺海军陆战队成立241周年(“感谢你们的服务”),到向全国发送感恩节祝福;当然也批评过“堕落的《纽约时报》”,批评百老汇歌剧《汉密尔顿》在舞台上向未来的副总统彭斯喊话,也要求过《周六夜现场》给他一个发言的平等的机会。上个周末,他把矛头对准了绿党的候选人吉尔·斯特恩要求在威斯康辛、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重新计票的要求。他说,是投票的“骗局”才让希拉里在大众投票中领先了200万票。他写道:“不说我在选举人团中以压倒性胜利获胜,如果你扣除那几百万非法投票的人,大众选举也是我赢。”

  2、忠诚,和它的限度

  忠诚对于特朗普来说很重要,不过这种重要也是有限度的。

  他的两名竞选阵营助理很快得到了在白宫的工作,Reince Priebus是总参谋长,而Steve Bannon这是高级参谋;阿拉巴马参议员Jeff Sessions是第一个为特朗普背书的参议院,他也被提名为司法部长,而退役的中将Michael Flynn,竞选时特朗普亲密的参谋,将成为国家安全参谋。

  但是奋力为特朗普背书的新泽西(专题) 州政府官员Chris Christie,本应能成为过渡小组的领导,但是因为陷入了桥头堡(Bridgegate)丑闻而作罢;前纽约市长Rudy Giuliani,即便是在特朗普“通往好莱坞”的下流言论视频曝光时,依旧在为特朗普辩护,也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职位——国务卿。至少现在还不是。

  这就体现了这个“极限”。

  而米特·罗姆尼,这位四度竞选总统的一流外交官,2012年大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一直是老共和党人中,对特朗普指责最多的。在3月的一场演讲中,罗姆尼称特朗普为“骗子”、“非常非常不聪明”,一个总能想出“荒唐又危险”点子的失败的生意人。

  但是,罗姆尼依然按日程,在周二第二次会见了特朗普,讨论了关于了国务院的工作。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人Kellyanne Conway说:“有人会觉得罗姆尼背叛了他们。他不再去质疑特朗普的性格、智商和正直,而要去担任其内阁最重要的职务——国务卿。”

  特朗普还任命了南加州政府官员Nikki Haley为联合国大使,任命Betsy DeVos为教育大臣。这两人都在共和党内初选中支持了其他人,其中Haley还点名谴责了特朗普,说他是“所有政府官员都最不希望见到的总统人选。”

  3、兄弟情和亿万富翁

  有钱人在总统提名中都表现不错。主要的竞选赞助人,一般都会被派到一些好地方去当大使——比如巴黎;或者是核心部门,比如商务部。不过特朗普的内阁提名,看起来跟以前任意一届政府相比,都是压倒性的。

  DeVos家族是安利(Amway)企业的继承人;特朗普也高度赞扬过现在的商务部长Wilbur Ross,一个被称为“破产之王”的亿万富翁。还有两个亿万富翁,黑石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的Jonathan Gray和高盛集团的Steve Mnuchin,据报道将接管财政部。不过,如果他们接管了政府工作,就必须受制于一条联邦法律:行政雇员不能参与涉及其本人和亲属经济利益的政府事务。

  特朗普看起来还对将军们情有独钟。除了上文提到的Flynn,特朗普还在推特中提到了退役的海军陆战队将军James Mattis,有可能会成为国防部长。“他让人印象深刻,是一个真正的将军!”特朗普在推特中写道。

  周一,他还在特朗普塔中会见了曾因为对机密信息处理不当而辞职的前CIA局长,退休将军David Petraeus。他是国务卿的另一个人选。特朗普在周一下午的推特中写道:“我刚刚见了Petraeus将军,令人印象深刻的对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