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寻!加拿大年轻华裔妈妈失踪 疑患产后抑郁症

温哥华港湾+-

急寻!加拿大年轻华裔妈妈失踪 疑患产后抑郁症

  图为二埠失踪华妇Florence Leung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una综合报道:加拿大新西敏一名华裔女子失踪,警方呼吁公众协助找寻她的下落。警方称,她可能患有产后抑郁症,因此家人及警方对于她的情况非常担心。

急寻!加拿大年轻华裔妈妈失踪 疑患产后抑郁症

  失踪的华裔妈妈姓梁(Florence Leung),洋名弗洛伦斯(Florence),周二(10月25日)早上大约9时45分单独驾驶一辆白色奥迪Q5 SUV离开其位于伦敦街(London St.)1500号路段的寓所,之后家人便没有她的音讯,失踪时间超过24小时,家人称忽然失踪与其性格不相符,担心其安全。

  新西敏警局署理警长史考特(Jeff Scott)表示,梁姓女子32岁,身高约168cm(5尺6寸),身型瘦削,黑色眼睛,黑色长发,身穿黑色外套,白色毛衣,黑色紧身裤。车牌号DA5-53G。

急寻!加拿大年轻华裔妈妈失踪 疑患产后抑郁症

  图为Florence Leung失踪时所驾驶的Audi Q5四驱车。

  梁女士丈夫陈先生(Kim Chen)说,太太于今年8月底生下儿子之后就患上产后抑郁,曾经表示不想再照顾小孩。

  陈先生说,她很细心,很幽默,很活泼,我们都希望她只是驾车出外散散心。陈说,他的妻子过去一周一直接受抑郁症的治疗。从保安录影片段可以看到,太太当时有带电话、信用卡同医疗卡等身分证明文件,不过药物就留了在家中,因此家人都很担心她的情况。

  而警方于今天已经在温哥华史丹公园找到梁凤鸾离家时所驾驶的车辆,但未找到梁女士本人。

  另外据Global News报道,目前加拿大约有13%孕妇患产后抑郁症。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产后抑郁症不同于产后忧郁。产后忧郁从生产两三天后开始,妈妈们觉得很难过、想哭,她们担心宝宝,也担心自己,非常紧张、疲惫。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巨大变动可能是产生这些症状的原因。产后忧郁在短时间内就会消失。

  当其他妈妈度过了泪眼汪汪的阶段,再一次充分享受当妈妈的乐趣时,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妈妈却变得越来越焦虑、痛苦。也可能她在生产前就开始抑郁了,生完宝宝后还是一直抑郁。还有一些妈妈,她们在生产后几周、甚至几个月以后开始出现产后抑郁症。她们开始是真的喜欢照料宝宝,可是后来却逐渐变得越来越抑郁直到出现严重症状。

  产后抑郁症问题并不少见

  加拿大研究产后抑郁症问题的专家维格特医生说,有50%到80%的新生儿母亲在产后会有心情灰暗的经历,比如会没有来由的哭泣,会觉得抚养孩子太难了、无法应付;不过这段心情灰暗的阶段一般不会超过6个星期。 维格特指出,也有约15%的新生儿母亲心情灰暗的问题会比较严重,经常无法控制的放声痛哭、无法赶走对生活毫无乐趣的感觉、让人身心疲惫的持续性焦虑;有千分之一的新生儿母亲甚至会出现幻觉、出现伤害自己和伤害孩子的冲动,会觉得自己和孩子死后会比活着好,等等。

  这些产后抑郁症病人需要接受专门的治疗,否则会有严重的后果。但社会存在的对产后抑郁问题的偏见使得许多新生儿母亲不愿意谈论自己的心理问题,担心说出来也没人理解、没人帮助,还会被认为是不称职做母亲。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症状

  以下是产后抑郁症最常见的几个症状。不过,但就算妈妈不时出现其中的几种症状,很可能也没有患上产后抑郁症。毕竟,做妈妈会让你的身体和情绪都像坐上了过山车一样,可以预见这中间一定会有起起落落。但是,如果你有不少以下症状,并且持续时间超过2周,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1、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2、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3、食欲大增或大减,妈咪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4、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5、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6、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7、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8、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9、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

  新妈妈必知:产后抑郁5件事

  第一件事:产后抑郁症能够而且经常发生,许多有关孕妇和分娩教育的书都忽略了产后心理失调,他们只用很少的篇幅来描述这种综合征,10%至15%的新妈妈可能面临这种疾病,有的研究认为它的发病率可能高达25%。

  ●第二件事:产后强迫症是产后系列疾病的一种,她是外来侵入性思维为特点的,这是一些烦扰的不自主的想法。

  ●第三件事:产后抑郁症状可出现在产后第一年,即使是按照精神病诊断手册在诊断精神性疾病时,如果这些症状发生在产后四周内,才诊断为产后疾病,这是不正确的,产后精神失调症可发生在产后一年内任何时间。

  ●第四件事:朋友和家人让他们有所准备,你可能遭遇某种类型的产后精神失调性疾病,有时候我们并不能发现我们的行为有异常,或者我们努力让自己相信,我们是正常的,试图忽略自己的一些症状。

  ●第五件事:越早诊断治疗效果越好,未经过治疗的产后精神失调的母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容易受到负面的影响而出现行为问题。在2006年出版的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因为严重抑郁和焦虑接受医生治疗的母亲,与未接受治疗的母亲比较,很少认为自己是焦虑、精神分裂或者抑郁。你必须克服恐惧,大声地说出来,以减少对自身健康和孩子的影响。

  产后忧郁症的原因是什么?

  1、体内荷尔蒙的变化。

  2、 生产过程引起过度的害怕和惊慌。

  3、 产后伤口太疼以及全身虚弱乏力。

  4、 照顾新生儿的压力及夜间睡眠不足。

  5、 角色和生活习惯的转变。

  产后抑郁症为何多发?

  1、本人或家庭有经前期综合症和经期经历经前期烦躁不安的紊乱历史。

  2、 怀孕时的年龄——年龄越小,危险性越高。

  3、 新父母单独生活。

  4、 有限的社会支持和专业心理咨询。

  5、 孩子越多,以后怀孕患抑郁的可能性越大。

  6、 婚姻冲突。

  7、 对怀孕的不确定性——孩子的到来是个意外。

  8、 在怀孕期有抑郁史——50%的抑郁孕妇将会患产后抑郁。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