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谈拢 加拿大欧洲未达自贸协议

星岛日报+-

没谈拢 加拿大欧洲未达自贸协议

  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近日在比利时积极就加欧自由贸易协议斡旋,但消息证实方慧兰昨日已退出会谈,她向传媒暗示对斡旋已无能为力,声言对形势大感失望,将会启程回国。消息令外界相信,加欧双方将无法签订自贸协议。

  她以疲惫的声音向传媒表示:“如今在我和加拿大看来,显然欧盟没有能力达成国际协定,即使对象是与加拿大这种认同欧洲价值、友善和耐心的国家。”

  她续道:“加拿大感到失望,我个人也感到失望,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了。我们要回家,至少明天我可以在家中看到3名孩儿。”

  全名为《综合经济及贸易协议》(CETA)的加欧贸易协议,经历7年谈判过程,除比利时瓦龙大区(Wallonia)外,欧盟所有成员国、包括比利时联邦政府亦表示支持。

  瓦龙大区一直要求重新谈判,惟条约本身不容许重启谈判。为了游说该区接纳协议,方慧兰和德国经济部长嘉布瑞尔(Sigmar Gabriel)提出加入5页“联合解释声明”,以释除该区和反对协议的社运人士的疑虑。惟最终瓦龙大首席大臣马格内特(Paul Magnette)拒绝接受有关声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