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破解一世界难题 美国30多年白费劲

张殿成军情观察+-

中国破解一世界难题 美国30多年白费劲

  美韩举行会谈后证实,美方将很快把THAAD反导系统运往韩国,尽快在韩国部署THAAD反导系统。萨德系统的研制可以追溯到1987年。1992 年,THAAD作为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的高空拦截系统正式开始研制。该系统由AN/TPY-2雷达,具备大气层内外拦截能力的拦截弹,机动发射车和火力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其中AN/TPY-2雷达的设计性能明显超出了THAAD导弹提供火控的要求,而增程型THAAD导弹将弥补这个差距,发挥出雷达的全部性能。

  多年来,美国积极寻求建立全球反导体系计划,而亚太反导体系无疑又是该计划的重中之重。随着地区局势的变化,美国正积极建立一条由阿拉斯拉到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针对新兴大国的反导弧。那么,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其实,在美国全力打造亚太反导体系的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发展“大国重器”,而这一“大国重器”就是高超音速飞行器。高超音速一般定义为大于5倍音速的速度,高超音速飞行器以其高速的特点,具有突防能力强和响应速度快的独特优势。根据自由灯塔网站的报道,到2015年,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已经进行了 6次成功试验。据称其可能是类似HTV-2和AHW的远程高超音速飞行器。姑且不去对比HTV-2的连续失败和AHW仅有一次成功。WU-14试验的连续成功雄辩地证明了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气动设计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显示了中国高超音速气动设计能力的进步,为未来中国实用的高超音速战略打击武器奠定了基础。

  中国高超音速气动设计水平的进步固然可喜可贺,但对于实用的高超音速远程战略打击武器,大气层内长时间超高速飞行的热防护问题也构成了很大的挑战。 2016年,有报道称名中国的研究团队破解了高超音速飞行器极端温度下的热防护问题这一世界性难题。据悉,该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独特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超高效主动气膜冷却概念,进行了20马赫速度下气动力,热和等离子体的多物理场分析研究,通过在气热,等离子体多物理场下结合使用预制冷源和主动式气膜,有效解决了大气层内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热防护问题,使中国拥有全球快速打击飞行器这一“大国重器”成为可能。

  若中国率先突破高超音速助推-滑翔技术,高超音速武器的服役将显著改变中国的战略态势,无论是战术上反舰导弹和远程精确打击常规导弹突防能力的增强,还是战略核弹道导弹增加射程,增强突防能力和命中精度,都将削弱甚至抵消美国过去30多年来研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努力。正如隐身技术改变了空袭和防空作战的面貌,高超音速飞行器将令美国部署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形同虚设,功亏一篑。从这个角度上说,高超音速飞行器尤其是“1小时全球打击”的常规快速打击武器,是现代战争游戏规则的改变者,而中国很可能是最接近掌握这一划时代武器的国家。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