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储量60亿桶大油田 背后浮现中国

澎湃新闻+-

美发现储量60亿桶大油田 背后浮现中国

  近日,美国阿拉斯加州发现储量60亿桶超级大油田的消息引发全球热议,随着事件深入,该项目背后的中国民企诺信现身。

  当地时间10月4日,美国能源勘探公司Caelus Energy在其官网宣布了发现超级大油田的消息。该公告称,公司在阿拉斯加州发现了储量高达60亿桶的大油田,油田位于史密斯湾(Smith Bay)的浅水区,距北极圈北部约300英里处。Caelus Energy预计,公司能在新油田中开采出18亿至24亿桶原油。如果估算正确,这可能成为比埃克森美孚公司2015年在南美洲圭亚那海岸的发现更大的油田。

  消息一出,该项目所在区块史密斯湾的拥有者——美国阿拉斯加企业NordAq能源公司,立即成为业内瞩目的焦点。NordAq公司虽为非知名的中小石油企业,却拥有位于阿拉斯加库克海湾(Cook Inlet)和北坡(North Slope)多个优质易开采的陆地石油区域。

美发现储量60亿桶大油田 背后浮现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位于NordAq能源公司股东列表第一行的Nuoxin Co.,Ltd,是一家中国民营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诺信集团是一家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从传统金融业务起步,业务逐渐扩展到产业投资、财富管理、证券期货、保理、融资租赁等多个金融领域。公司取得了国内多种金融资质,还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金融牌照,并且在美国华尔街与伦敦建有资产管理公司。

  但在能源投资领域,诺信并非老手。可查资料显示,对NordAq公司的战略投资,是诺信布局海外能源产业的第一站。目前,诺信持有NordAq公司283万股普通股(占比27.88%),256万股认股权证,以及42.4万股优先股。

  对于投资海外油气资产的缘由,诺信在其一则新闻稿中解释道:阿拉斯加州作为全球重要的石油天然气能源产地,一直是受全球能源投资关注的热点地区。通过在阿拉斯加的深度考察,一家阿拉斯加非知名的能源公司NordAq公司开始进入诺信的视野,该公司拥有阿拉斯加库克海湾和北坡约55万亩的优质易开采陆地石油区域,总价值超过千亿美元,但由于经营问题,当时的NordAq能源公司并非投资市场的“宠儿”。可是诺信看到其身后隐藏的巨大资源和丰厚价值,果断投资,于2014年7月与NordAq公司达成战略投资合作协议,由此开启了诺信能源产业的海外布局。

美发现储量60亿桶大油田 背后浮现中国

  根据协议,诺信集团将投资9000万美金用于此项目的深度开展,这样的资金注入将加快NordAq旗下拥有的库克湾(Cook Inlet)及北坡(North Slope)的10个石油、天然气区块的开发进程。2014年9月,诺信启动一期投资,并陆续五次注资NordAq公司,目前已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由NordAq公司与Caelus公司分别作为土地所有方与勘探方合作开发的史密斯湾项目,于去年冬天成功勘探两口钻井,探明的正是前述储量高达60亿桶的世界级大油田。根据计划,诺信还将与国际能源巨头康菲石油、先锋石油等建立战略合作,通过收购油气区块、联合开发等多种方式进而持有优质油气资产。

  除了传统能源方面,诺信还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方面进行了投资。该公司称,今年在日本投资的废油、废旧物发电小型机组项目上的投资也获得成功,并已经开始产生盈利,年投资利益率超过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