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亚投行成员将增至80国以上 超亚开行

观察者网+-

日媒:亚投行成员将增至80国以上 超亚开行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曾任中金公司董事长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0日报道,明年,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的成员将增至80个国家以上。这将超过拥有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成员、由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

  亚投行于10月19日在北京召开了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行长金立群在会上发言称,在57个创始成员国的基础上将有26个国家作为新成员加入,到明年将增至80个国家以上。

  作为咨询委员会委员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会议后向媒体透露了上述消息。另据称,金立群通过鸠山再次向日本发出了加入亚投行的邀请,同时还表示称将雇用日本籍的女性职员。

  这是亚投行第一次举行召开旨在听取外部运营建议的“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

  据亚投行介绍,首次会议的讨论议题包括国际经济形势给亚投行运营带来的影响,以及民间更多参与基建项目的重要性。金立群强调,相信咨询委员会的建议将为亚投行的未来发展提供帮助,对此表示感谢。

  国际咨询委员会共有11名委员,其中包括来自美国的亚洲开发银行(ADB)前高层保罗・斯贝尔茨。委员会的作用被视为从客观立场向金行长提出建议。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成立,这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早在2015年3月31日,亚投行就确定将落户北京西城区金融街,总部的选址已确定在全国政协礼堂附近。

  此前,9月23日,亚投行总部奠基仪式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以及金立群出席奠基仪式并共同为奠基石培土。

  8月31日,加拿大宣布加入亚投行。对此,金立群在9月G20杭州峰会上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亚投行来说,我们名字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是我们是开放的、透明的,我们的成员现在已经包括了所有五大洲的一些重要国家,加拿大加入意味着北美有一个国家成为我们的成员,因此我们现在有除了亚洲,东亚、南亚、中亚,我们还有东欧、中欧、非洲,海外地区,欧洲国家,欧洲很多重要的国家都是我们的成员,还有大洋洲、南美,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机构。 ”

  亚开行已成立约50年,总部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共有67个成员,其中48个亚太地区,19个来自其他地区。日本和美国是其最大出资国,分别占总股份的15.67%和15.56%,而中国的出资额占6.46%,居第三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