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公寓走廊持菜刀杀妻 女儿被邻居救下

星岛日报+-

华裔公寓走廊持菜刀杀妻 女儿被邻居救下

  列治文华裔男子吴建华(James Jian Hua Wu,译音)被控杀妻案周一进入第2周审讯,控方传召来自中国广州的华裔男邻居出庭作供。该名邻居指案发时,被响亮拍门声惊醒,开门查看发生什么事时,见走廊有一个女孩向他奔来,身后一对男女则扭作一团,男更持着闪亮菜刀,邻居急忙救女孩入屋后锁门,并在女孩协助下报警求助。

  控方证人李少中透过翻译,以广府话向主控官赫曼森(Jeremy Hermanson)供称,案发期间,他由广州到列治文,探望在列市居住的儿子及孙女。在2014年5月4日下午,他与孙女正在睡觉,突然被一阵“比正常响几倍”的敲门声吵醒。他下床查看,从防盗眼望出走廊,但不见任何动静,于是开门查看。

  突然一个女孩朝他跑过来,女孩身后更有一对男女,他看见男持着一把闪亮菜刀在他胸前,刀约20厘米长、6厘米高,在他右边有一个女子。证人称这一瞬间,他的注意力集中在女孩身上,只瞥见男女扭作一团。

  辩方律师奥里斯(Glen Orris)在交叉盘问时,曾详细地追问证人该对男女身处的位置,李少中强调当时他只想救女孩入屋,注意力不在男女身上,但他同意是女子从后追上男子,并且从后抱着他,两人扭作一团。他也说见不到男女身上有伤痕或有衣服撕裂。

  女童协助报警

  李少中供称,他将女孩救入屋后,立刻把门关上及锁门,跟着叫妻子报警,但由于他们都不谙英语,本想致电媳妇代为报警,但刚入屋的女孩称她懂得报警,于是李少中拨打911,由女孩负责讲话,他们则在旁指点女孩向911接线生讲出案发的正确地点。

  李又说,刚入屋时,女孩神色慌张。他见到地毡上有血渍,才发现女孩袜上有血渍。其后警员到达,并敲他家的门,此时他见到警员在走廊将一个男子制服在地上。

  周一审讯时,控方也传召案发楼层一个白人女住客霍华德(Sarah Howard)出庭。霍华德称,曾先后听到叫喊声及槌击声,但她以为是小孩在叫喊及有人在移动家具,没有深究,直至警员到达,才知道是出了事。

  被控二级谋杀罪的吴建华,被指于2014年5月4日在列市固兰湖路(Granville Ave.)一幢高层柏文杀害妻子程锦(Jin Jenna Cheng,译音)。审讯周三在卑诗最高法院续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