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太阳即将休眠!地球回到冰河时代

多维+-

霍金:太阳即将休眠!地球回到冰河时代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物理学家之一,霍金的言论一出口就引发众多关注。近日,霍金预言太阳即将进入休眠状态,从而导致地球生态在发生变化而重回冰河时代。

  据科技讯9月25日报道,近日,霍金再发预言称,太阳即将休眠,地球可能会进入一个“小冰河时代”。霍金称,2020到2030年间,太阳周期会相互抵消,这会使一个叫“蒙德极小期”的现象出现。霍金究竟都知道些什么呢?地球真的会重回冰河时代吗?

  太阳周期的新模型对太阳11年“心跳”内的不规则活动作出空前准确的预测。它充分利用了两层太阳区域的“发电机效应”。一层接近太阳表面,另一层在太阳对流区的深处。根据万伦蒂娜-扎科娃教授在兰迪德诺市举行的国家天文学会议上提出的结果,太阳周期新模型的预测显示,相比上一次开始于1645年的小冰河时代,21世纪30年代的太阳活动将减少60%。

  扎科娃表示:“在第26个太阳周期,这两个磁波将成镜像。它们同时出现,却分布在太阳对立的两个半球上。它们的相互作用会带来破坏性影响。它们或许会相互抵消。我们预测,这会使太阳出现蒙德极小期的特性。

  实际上,这些磁波大致同步时,它们就有更强的相互作用,太阳会出现更强烈的活动。它们不同步时,太阳活动最少。它们完全不同步时,就会出现上一次于370年前发生的蒙德极小期的情形。”

  从一位科学家第一次发现太阳活动在一个持续约10到12年的周期内发生变化以来,已经过去172年。但每个周期都有些不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模型可以完全解释太阳活动的变化。许多太阳物理学家把太阳周期发生变化的原因归结于一个太阳深处对流液体产生的“发电机”。

  扎科娃和她的同事说:“磁波成分成对出现,源自太阳内部的两层不同区域。在大约11年的时间内,它们都有一个频率。尽管这个频率稍微不同,却及时抵消。在太阳活动周期内,这些磁波在太阳南北半球间波动。我们把两个磁波结合起来,又比较了当前太阳周期的实际数据,发现我们的预测有高达97%的准确率。”

  扎科娃和她的同事用一项叫“主成分分析”的技术开发出他们的模型。这些科学家分析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威尔科克斯太阳观测台的磁场观测值。他们研究了3个有磁场活动、跨越1976到2008年的太阳周期。与此同时,他们还将他们的预测同平均太阳黑子数作了比较。太阳黑子数是太阳活动的另一个强大标志。结果显示,所有预测和观测值几乎匹配。太阳为我们提供生活中必要的热量和光明。如果太阳进入休眠状态,那就意味着地球将陷入黑暗和寒冷。希望那一天不要到来,不然人类将如何生存。

0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上次小冰河时期,1646年,鳌拜攻入四川。 英国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