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鹰派大换血 美联储或错过最佳加息时机

汇通网+-

  9月美联储又一次举行FOMC货币政策会议,但同样也又一次按兵不动。

  这一次推迟加息或致使美联储错过“最佳加息时机”,因为美联储2017年FOMC票委将大换血,9月FOMC货币政策“三鹰”,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以及鹰派“黑马”波士顿(专题)联储主席罗森格伦2017年将均不再具有FOMC投票权。

  美联储按兵不动似乎已经成为近两年来美联储的“新常态”,但唯独有一次例外,那就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去年12月最终加息25个基点,除此之外, 在主席耶伦执政美联储期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直维持稳定,因美国经济和市场的疲软以及海外市场的动荡似乎盖过了平均每个月新增20万的强劲非农就业的影 响。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其9月21日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美联储判断加息理由已经增强,但是最终决定进一步等待佐证加息的证据。与此同时,美联储政策声明同时也显示,有三位FOMC票委对此次会议持有异议,并同意加息25个基点。

  尽管美联储主席耶伦、副主席费希尔以及纽约(专题)联储主席杜德利均试图将其联邦基金利率推升至正常化水平,但是这一利率当前仍然处于0.25-0.50%的历史低位。

  且现在因受美国大选(专题)政治因素影响,美联储加息已经被迫推迟至2016年12月。

  但是,预计在数年来最为强硬的一次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之后,明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可能将会变得更加温和。在美国未来薪资、GDP以及通胀大幅迅速上涨的情况下,耶伦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加息时机。

  战略咨询服务公司The GailFosler Group的董事长Gail Fosler表示,美联储似乎只有在一切向好的情况下才采取行动,即只会在80%的指标均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是其才能够加息。但是,世事怎可能尽如人意。

  Fosler表示,对于危机的恐惧依然笼罩着美联储。且这些恐惧在美联储的行动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2015年9月,耶伦援引“国际经济增长放缓”作为推迟加息的理由。

  2016年1月,美国股市自由落体,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美国经济和通胀并未强劲到足以支持其加息的程度。

  2016年3月,美联储认为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发展情况依然存在风险。

  然而,2016年4月,美联储却又表示,尽管风险已经有所缓解,但是通胀率仍然太低,因此难以加息。

  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之前,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担心英国脱欧会对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冲击,且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惨淡,美联储因此继续按兵不动。

  2016年7月,美国股市升至纪录高位,美联储又表示,需要等待更多积极的证据。

  尽管此前,美联储曾一度暗示年内可能加息三次,但是最终一直未能加息。

  Fosler表示,在当前,美国失业率依旧保持在低位,同时劳动成本以及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在上升,实际利率接近于0,其认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或许未来应升至1.5-2%。

  然而,这看起来似乎不可能。因为每年除了具有永久投票权之外的美联储官员外,另有11位地方联储具有FOMC投票权(纽约联储主席具有永久投票权)。而 今年2016年的FOMC票委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均是鹰派人物,但是2017年他们均将不再具有投票 权,此外9月份的鹰派“黑马”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2017年也将不再具有投票权。

  2017年取而代之的将是芝加哥(专题)联储主席埃文斯、费城联储主席哈尔克、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以及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但是这三位新票委均倾向于鸽派。

  美联储2017年鹰派阵营大换血,2016年9月推迟加息或已经致使其错过加息的“最佳时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