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高峰会与加拿大应该接受的难民数量

温哥华港湾+-

联合国难民高峰会与加拿大应该接受的难民数量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读者杨海峰来稿:9月19至20日,加拿大总理小特鲁多和移民部长麦家廉在联合国出席难民高峰会议,加拿大已安置近了31,000名难民。加拿大政府也正与亿万富翁索罗斯及联合国合作助13国落实私人担保难民计划。在接受,安置和培训难民融入方面给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说到参与国际事务,就不得不提到加拿大对于联合国维和行动所做出的卓越贡献。1956年10月发生“第二次中东战争”,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以色列和英法两国决定从埃及撤军。加拿大提议部署一支紧急部队监督撤军,这项提议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认同。加拿大人伊德森·伯恩斯被任命为这支部队的司令官。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支联合国维和部队。在6000多名维和官兵中,加国军人就占到六分之一。最早倡导此事的加拿大外长莱斯特·皮尔逊被公认为“联合国维和之父”。1957年,他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在此后的几十多年里,加拿大始终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忠实参与者。截至到2013年4月,联合国一共执行了69次维和行动,加拿大就参与了其中的54次,派出的维和人员累计超过12万人次。在难民接收方面,联邦自由党政府上台后之所以不改初衷,并为此拨款7亿元用于安置2.5万名叙利亚难民,表面上看是因为特鲁多总理要履行选举承诺,实际上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应该做的事情。当欧洲被叙利亚难民搞得焦头烂额时,更需要像加拿大这样的国家挺身而出,国际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历史上,加拿大一直为联合国维和部队和人道救援及难民安置做出过卓越贡献,为国际人道主义不惜余力。

  尽管2016年移民配额创历史高峰达到30.5万,但在各类移民的接受比例安排上却差强人意。经济类移民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但要兼顾人道因素;目前的移民政策是从三个方面考虑: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人道因素。难民和人道主义及家庭团聚类移民占整个国家的比例应该成为兼顾或补充作用。今年经济类移民(包含技术移民及投资移民)占总配额刚超过50%(16万)相较于去年的60%有所降低;而难民、人道主义及家庭团聚类移民也接近一半,比例过高。当然加拿大历史上的移民比例在不同时期占不同的分配,经济类曾高达75%, 人道主义、团聚移民接近25%-30%。相比澳洲今年的移民分配比例, 经济类移民总比例接近70%, 家庭团聚约30%,才是一个较为合理的移民分配比例。

联合国难民高峰会与加拿大应该接受的难民数量

  加拿大不光是接受难民的榜样,也应当成为接受移民的样板国家,但是具体做法是否完美还有待商榷。加拿大应该把移民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而不是负担。加拿大应该为成为联合国国际人道主义的榜样国家而自豪,但不应接受过多的难民而阻碍国家的经济发展。加拿大在移民接受和平衡的比例分配问题应作深入讨论,这更是加拿大政府有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翘首以盼11月份的新政策出台办法。(注:本文作者为加拿大新华人联合会会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