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奥运精英运动员退役转型难

RCI+-

加拿大奥运精英运动员退役转型难

  不管是否获得奥运会奖牌,能够代表加拿大参加奥运会的都是加拿大的运动精英;但在体育竞赛这个属于青年人的领域,到了一定年龄退休这是自然规律。退休后的加拿大运动精英们却发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很困难。

  体育是青春饭

  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Ron Charles报道说,在伦敦奥运会上与队友一起获得女子8人赛艇银牌的Krista Guloien在2012奥运会后退役,那年她32岁,从21岁开始就投身于划艇运动。可以说是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投入到赛艇运动中了。

  退役后Krista Guloien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能干什么。她后来在温哥华的一家体育服装用品连锁店公司总部找到了一个文员工作,但每天早九晚五坐办公室的工作让她丝毫提不起兴致,她觉得长此以往她的心灵会枯萎,所以没干多长时间她就辞去了这个办公室工作。

  退役转型难

加拿大奥运精英运动员退役转型难

Krista Guloien把自己困难的转型经历写书出版 © kristaguloien.com/Natalia Anja

  她把自己退役后寻找“自我”的过程写了一本说,在8月份刚刚出版,书名是“终点之外:内啡肽降低后的事情” Beyond the Finish Line: What Happens When the Endorphins Fade。

  加拿大国际广播及CBC/Radio-Canada版权所有 抄袭举报 网站:www.rcinet.ca 微信ID:radio-canada Krista Guloien在书中说,对于习惯了令人紧张、兴奋的竞技体育生活的精英运动员来说,退役后找到工作并非难事,困难的是找到吸引自己兴趣的工作,更困难的是填补离开世界水平体育竞赛舞台那种失落感。

  Krista Guloien认为,精英运动员退役后很长一段时间是其人生的转折调整期,虽然这个转型期的长短和困难程度因人而已,但这是运动员要过的人生一道坎儿。

  Krista Guloien现在除了写书之外还巡回讲演,为面临退役问题的运动员们现身说法的讲述自己的经验。她坦率承认自己退役4年来仍然没有走完这个调整期,仍然在不时的问自己是否找到了竞技运动之外的“自我”。

加拿大奥运精英运动员退役转型难

加拿大奥运皮划艇选手Gavin Maxwell转型也很不易 © Gavin Maxwell

  另一位在退役转型方面花了很长时间的是在1996年洛杉矶奥运会后退役的加拿大皮划艇选手Gavin Maxwell。Gavin Maxwell 29岁退役后先当了一年的医药销售代表,然后又进学校学了管理,后来在不同公司的人士管理部门工作过,但仍然找不到感觉;后来他又尝试过做管理培训工作、做猎头公司工作、卖过家具、做过酒保、做过健身教练,还是找不到吸引他的感觉;最后他发现做正骨师才比较吸引他。

   Maxwell说他今年46岁了,虽然正骨师已经干了十多年,但还是常常怀念当年的竞赛生活,那时虽然没有什么钱,但作为精英运动员参加比赛的感觉不是能用金钱能够衡量的。

  现在,为了帮助加拿大运动员退役后融入社会生活的转折,加拿大奥委会、加拿大残奥会和三个加拿大知名公司Deloitte、 RBC和 Morneau Shepell携手建立了一个名为Game Plan的项目,为面临退役问题的运动员们提供退役后就业计划、工作技能开发、教育、和心理调整等帮助。

  Game Plan项目的第一任主任是Jeremiah Brown,他是离开了银行工作岗位参加男子8人划艇比赛项目的,并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银牌,退役后又回到了银行工作。对他来说,这回归原来工作的过程比想象的要困难的多。

  Jeremiah Brown认为,退役运动员中有许多各方面的人才,可以成为公司企业的财富;有些不愿意远离自己钟爱体育运动的退役运动员可能更适于作为教练员和体育运动部门的管理人员。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