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议员将随杜鲁多访华 促进两国关系

明报+-

华裔议员将随杜鲁多访华 促进两国关系

  联邦总理杜鲁多将从下周二(30日)开始正式对中国进行访问,拥有中国大陆移民背景的华裔国会议员谭耕将陪同杜鲁多访华。他表示,将尽己所能在加中两国的双边关系中发挥桥樑和润滑剂的作用。

  谭耕是多伦多当谷北选区的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他在去年10月举行的联邦大选中以政坛新丁的身分参选,成功地进军国会山庄,成為首位拥有中国大陆移民背景的华裔国会议员。

  儘管谭耕曾在本周出席一个社区活动时透露,他将不会陪同总理杜鲁多访华,但他昨天在接受本报採访时解释说,原先未被安排陪同总理访华只是一个技术问题。他指出,是次访华代表团的规模不大,没有商界的代表,除了总理杜鲁多和3位联邦部长(他们是财政部长莫奈、外交部长狄安和国际贸易部长方慧兰)之外,他是代表团的成员之一,至于其他成员的名单,他则不便透露。

  他在谈及加中两国的关系时说,两国关系目前的发展势头很好、前景广阔,加中两国在合作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他将尽己所能在加中两国的双边关系中发挥桥樑和润滑剂的作用。

  谭耕刚在本月上旬陪同联邦移民部长麦家廉访问中国,他在谈及上次访华的成果时指出,上次访华的任务之一就是与中国政府磋商,希望能在中国大陆开设更多的签证申请中心,从而令中国百姓申请加拿大签证有更多的方便,并吸引更多的中国人申请加拿大签证。

  加拿大希望在中国大陆开设13至15个签証申请中心,目前已与中国政府达成共识,将增设5个签证中心。至于可能增设签证中心的城市包括:沉阳、济南、南京、武汉和成都。

  他又指出,上次访华的另一个任务是将加拿大欢迎中国学生的消息传递出去,联邦政府将对移民政策大幅鬆绑,尤其是针对国际学生的移民政策。

  他说:"我们将淡化打分制度,并取消一些不合理的制度。"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