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关系将现新气象 告别“忽冷忽热”

加新社+-

  总理杜鲁多说﹐联邦执政自由党为加﹑中两国关系带来新气象﹐可促进贸易发展﹐激励中国在处理微妙的事情时做得更好﹐例如人权纪录。

加中关系将现新气象 告别“忽冷忽热”

  杜鲁多周五在沙圭尼(Saguenay)自由党议员团退思会闭幕后说﹕"我们要跟中国重新设定关系。"杜鲁多下周访华﹐他誓言采取与前保守党政府不一样的手法﹐与中国交往。他表示﹐前政府"忽冷忽热"的措施﹐阻碍有意义的沟通。

  他说﹐他会商讨中国如何开放市场﹐输入加拿大产品﹑使用加拿大服务﹐以及处理一些更棘手的事务﹐比如中国政府如何改善人权、施政和民主进程。

  杜鲁多说﹐中国可能希望其他国家看到﹐加拿大是它的朋友。

  不过﹐经济本身可能影响加﹑中关系﹐特别是油菜籽出口贸易争拗。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本周对加新社说﹐加拿大政府在此事上态度顽固、不公正。

  双方会谈7年前展开﹐争议核心在于中方担心﹐加拿大油菜籽含有其他植物和杂草种籽﹐可能传播疾病。

  中方给加拿大9月1日的最后期限﹐降低其他植物含量。但加拿大坚持立场﹐指科学证据显示﹐那个做法不会影响风险。

  联邦政府高级官员周五确认﹐杜鲁多有意在此行中谈论油菜籽问题。该名官员说﹐政府追踪此事﹐但没有提供最新信息。

  记者问到本国出产商对油菜籽争议的忧虑﹑外国投资油砂田的问题﹐杜鲁多回答说﹐洽谈加拿大开放市场﹐必须聚焦创造职位、经济增长﹐保证加拿大商品进入外国市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