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涨价五倍半 美药厂掀民愤

明报+-

  美国常用的过敏急救药注射套装EpiPen在9年间加价548%,引起民愤。美国医学会(AMA)周三(24日)敦促该药生产商美国药厂迈兰(Mylan)降低售价,网上亦有人联署施压。事件再次令美国药厂加价"无王管"成政治议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指摘药厂此举令人发指,白宫批评药厂贪婪加价只会自毁声誉。

9年涨价五倍半 美药厂掀民愤

  去年盈利近80亿

  迈兰药厂2007年取得EpiPen生产权后以约100美元(约780港元)定价,其后价格持续上升,今年购买两支装EpiPen已需付超过600美元(约4600港元)。

  相比之下,美国市面上另一只与EpiPen类似的抗敏肾上腺素药Adrenaclick,售价仅142至380美元。迈兰2007年后大力宣传,令EpiPen知名度大增,美国医生亦通常会处方该药。

  前年有统计指出,迈兰药厂销售EpiPen的盈利从2008年佔整体盈利的9%急升至2014年的55%,去年此药盈利有逾10亿美元(逾78亿港元)。

  共和党参议员柯林斯和民主党参议员麦克卡斯基尔,周三要求迈兰药厂向参议院解释加价理由。民主党参议员克洛布查的女儿亦需要此药治疗过敏,她日前去信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展开反垄断调查。

  迈兰总裁布雷施(Heather Bresch)的父亲为民主党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后者未有回应事件。

  加价事件在美国社会持续发酵。有民众在联署网站MoveOn.org发起联署,已有近13万人签署,要求药厂停止加价。有民众在联署信中称,在法国购买EpiPen仅需85美元(约663港元)。

  AMA主席古尔曼(Andrew Gurman)在声明中指摘EpiPen加价﹕"药物的成分自2009年以来没有改变,售价却飈升逾4倍。AMA呼吁采取一切措施遏止药价升幅"。

  用家亦叫苦连天。任职药剂师的唐纳利去年为对花生敏感的11岁女儿花1500美元(近1.2万港元)购买3盒共6支EpiPen,分别存放学校、家中及随身携带,每年药物过期便需更换。唐纳利形容情况疯狂。

  希拉里和白宫亦批评药厂做法。希拉里说:"这令人发指。药厂将盈利置于病人之上……"她要求药厂立即降低售价。白宫发言人批评:"药厂尝试把自己塑造成救命药物的发明者,但他们的贪婪与抬价行为却在自毁声誉"。

  药厂矛头反指保险公司

  迈兰药厂回应称,公司已致力确保有需要病人能得到药物治疗,多年来已向学校免费提供70万剂EpiPen,又有向消费者提供100美元优惠券。

  药厂称80%有购买医疗保险者,最终完全免去药费。迈兰及其他药厂将矛头指向保险公司,称是后者要消费者承担大部分药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