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十年 中国女留学生遭家暴并陷牢狱灾

世界日报+-

留美十年 中国女留学生遭家暴并陷牢狱灾

  留美十年的欧阳黎,却因一场网络姻缘而处境困窘,图为因饥饿多时昏倒送医的欧阳黎。(图:欧阳黎提供)

  原就读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教育心理博士班的中国女留学生欧阳黎,因与网络结识的俄亥俄大学(Ohio University)医学院华人教授相恋,并在该名教授保证支援经济的情况下,放弃助教工作而搬到俄州同居,没想到两人订婚几个月后感情生变,身无分文也没有交通工具的欧阳黎,几乎形同被“软禁”两人合住公寓,期间曾因饥饿导致晕眩送医,最后更被赶出公寓。

  欧阳黎的厄运还不止于此,遭前未婚夫赶出后的她,希望能够尽快完成学业,但因医院判定她受到“家暴”,同时可能产生健康后遗症,须定期返回医院检查就诊,加上当时欧阳黎经济困难,连生活都有问题,更别提返回密苏里大学完成学业。

  力图重振的欧阳黎,因此选择每天到俄大的图书馆念书写论文,晚间则在校园附近,与两位中国女留学生,分租客厅容身。由于图书馆暑假缩短开放时间,希望全心完成论文的她,因此转往校园内的ARC研究大楼继续苦读,却被校方认为“非俄大学生、员工”,无权使用大楼空间,并被校警铐上手铐逮捕,接着以“刑事擅入罪”(criminal trespassing)提出控诉。

  经陪审团判决有罪的欧阳黎,被判处30天徒刑,因此案被密苏里大学开除学籍,也没钱聘用律师的她说,自己来美国十年,经历感情、经济、健康的重大折磨与挫折,但她仍旧坚持为自己争取清白,目前凭借一己之力,正在向俄州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