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家庭注意啦!慎领“牛奶金”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牧童综合报道:联邦政府新推出的加拿大儿童福利(Canada Child Benefit,俗称牛奶金)已在上周三首次发放,相信大部分家庭如今已经收到了政府的支票或转账。尽管新牛奶金频遭网友吐槽,被指完全变成了懒人和难民独享,但这依然不妨碍它是加拿大政府赋予每个有孩子家庭最重要的一份福利。

       根据政府给出的资料显示,新推出的牛奶金不仅免税,而且每个家庭在2016-2017年度领取的加拿大儿童福利将比过往平均多出2300元(真不是一笔小数哦)。

太空人家庭注意啦!慎领“牛奶金”

      对此,会计师特意提醒那些家有"非税务居民"的华人家庭,若有一方当税务居民而另一方是非税务居民的话,就不应该领取牛奶金,以免被税局视为欺骗政府。(上纲上线啦,大伙真得注意,咱一向都是良民,别一不小心落个欺诈政府。)

  多伦多的华裔会计师、税务上诉师胡商在接受明报记者采访时解释:太空人的家庭,如果已做好夫妻一方当税务居民而另一方当非税务居民的安排,当家庭决定申请牛奶金,就要申报家庭总收入,这其中自然包括当非税务居民的另一方在海外的收入。

      如果不想申报海外收入并缴税,就不应该领取牛奶金,否则就会被税局视为是有意欺骗政府。

      但我们华裔家庭移民后,很多年轻的父母限于自身能力、经济压力和对孩子未来的考虑,选择将孩子送回中国,让自己的父母代为抚养。原则上讲,家长或是孩子的监护人带着孩子离开加拿大,就应该向税务局报告并停止领取牛奶金。

太空人家庭注意啦!慎领“牛奶金”


      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税务居民身分认识的增加,愈来愈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在有“太空人"的家庭中,夫妻两人中由一人当非税务居民,是较为合理的税务安排。

       因为这样的家庭模式,可以最大限度的兼顾两地的家人或生意,还可以充分利用非税务居民在税务方面的优势,包括不用在加拿大报税(在加拿大有工资或生意等收入的情况除外),不用按全球收入缴税,不用申报海外资产,在加拿大的利息收入不缴税,可避免税局用净资产评估方法查税等。(看上去好处多多哦……)

按照新的规定,对于年净纳税收入低于3万加元的加拿大家庭来说,每个年龄低于6岁的孩子一年的儿童福利金是6400加 元,年龄高于6岁但小于17岁孩子一年的牛奶金是5400加元,如果孩子有残疾,还可以得到一年2730加元的儿童福利附加补助。

说实话,这笔钱对于每一个工薪阶层家庭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但享受权利就要承担义务,想领牛奶金,你就首先要做加拿大的税务居民。根据税局的数字,过去五年平均每年会处理18,000宗非税务居民的申请。

       只想领取福利,又不想为国家纳税,这怎么可能呢?又想快,又想好,又想小驴不吃草,这样的好事往哪找?(做梦吧……)

   在加拿大的华人中,纳税人当非税务居民的情况主要有以下两种,其一是纳税人在加拿大居住了一段时间后,从税务居民转而成为非税务居民;其二是新移民在抵达加拿大后不久便返回原居地常住,一年内到访加拿大只有几次,甚至只有一次。

  确定一个纳税人是否为加拿大的税务居民或非税务居民,主要基于纳税人在哪个地方安顿、维持及集中地生活。实际上,上述第二种情况中的新移民一直是非税务居民, 他们从未获得过加拿大税务居民的身分。

  尽管非税务居民在税务方面享有优势,但还是有不少人在离开加拿大时,并未为当非税务居民做好安排,而是不负责任地一走了之。

  根据税局规定,申请做非税务居民,在离开加拿大前要填妥NR73号表格,也就是说人们在离开加拿大之前,最好准备好一份表格,并完成清单上所罗列的事项,从而在事实上达到当非税务居民的要求。

      例如:在离开加拿大时,致函通知联邦税务局,并提供自己离开加拿大后的联系地址和电话;填表申报海外资产,并申报海外资产;通知银行自己将离开加拿大,告诉银行不要再邮寄有关利息收入的T5表;通知省医疗保险计划,停用医疗卡;如果将在加拿大的物业出租,还要委托地产经纪人按照非税务居民来扣税等。

  最后还要科普一下,非税务居民是没有资格领取货劳税(GST)和合并税(HST)的退税的,也没有资格领取加拿大儿童福利,因此,他建议太空人家庭不要领取牛奶金

      切勿因小失大!

太空人家庭注意啦!慎领“牛奶金”

  申请加拿大牛奶金必须满足下列所有条件:

  1. 监护人必须与孩子住在一起,而且孩子的年龄在18岁以下。

  2. 监护人必须是对孩子的照顾和抚育负主要责任的人。监护人必须承担照顾和养育孩子的责任,如监督孩子的日常活动、满足孩子的需要,确保孩子生病时得到照顾等。

  3. 监护人必须是加拿大居民。

  4. 监护人或监护人的配偶或同居伴侣必须是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难民或是临时居民在过去的18个月中居住在加拿大,并在第19个月有合法居住权。

  此外,年龄在18岁以下,领取儿童特殊津贴(Children’s Special Allowances)的儿童,不能申请领牛奶金。因为牛奶金是用来资助未成年青少年的,所以对于申请条件有明确的限制。监护人和孩子必须长期住在一起。

      如果监护人的婚姻、住址发生变化,孩子不再和监护人同住,监护人也要及时通知税务局。如果监护人收入很低甚至为零,也要记得报税,才能享受这份福利。每年报税可以让政府根据监护人的收入调整牛奶金发放的数额。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