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抑郁发作砍死侄儿伤侄女

北京晨报+-

  自称当时在与黑影打架 致一死一伤

  因抑郁症发作,45岁的女子陈丽(化名)在家中挥菜刀砍向丈夫表弟的一双儿女,造成7岁的弟弟死亡,8岁的姐姐重伤。昨天上午,陈丽被控故意杀人罪在市二中院受审。据悉,陈丽一家和表弟一起合租,平日相处和睦。两个孩子放暑假来京和父亲团聚,刚到一周就发生了惨剧。

  抑郁病发举起菜刀

  案发前,陈丽在北京一家超市打工,丈夫周某和被害姐弟的父亲郭某是表兄弟,两人多年前一同来京,一起做送货生意,郭某的妻子则在老家江西照看三个孩子。两家人合租在一户两居室内已有几年时间,平日相处十分和睦。

  2014年放暑假后,郭某的妻子带着三个孩子来北京。谁也没有料到,仅一周时间,被孩子们唤作“大妈”的陈丽毫无征兆地在家里举起了菜刀。

  事发前一天,陈丽在超市干活时被广告牌绊倒摔倒,后被送到医院。经头部CT检查无外伤,下午便回家休息。次日早上,周某和表弟外出送货,郭某的妻子去医院复查,大女儿外出找工作,家里只有陈丽母女二人以及这对小姐弟。

  据指控,2014年7月11日早晨8点,在丰台某小区一楼房内,陈丽先持刀切割7岁男童林林(化名)颈部等处数刀,致其当场死亡;又将8岁的女童莉莉(化名)的头面部、颈部、双手等处砍伤,经鉴定为重伤。同年7月16日,陈丽被抓获。司法鉴定显示,陈丽在抑郁状态下作案,辨认控制能力受损,属于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行凶女子当庭哭泣

  昨天上午,陈丽迈着缓慢而摇晃的步伐走进法庭,表情木讷。面对法官讯问,她大多回答记不清了,从始至终也没有停止哭泣。当法警给她出示被害孩子的照片时,陈丽更是痛苦地捂住双眼。郭某的妻子则趴在桌子上,旁听席上也不断传来哭泣声。

  陈丽说,郭某的妻子带着三个孩子来京后,家里顿时热闹不少。事发前一天,她上班时摔了一跤,人摔晕了。经医院检查后,当天回到家里。次日早上醒来,她听见脑子里有人说话,然后她和一个又黑又高的影子打架,还看到眼前有孩子在跳。“和黑影子打架时,我也打了孩子,打成什么样记不清了。”陈丽说,等她再次清醒时,人已经在医院了,自己手腕上的割伤也不知怎么形成的。

  陈丽说,近十年来,她总是头疼失眠,也去医院检查过,吃一阵药就好了,其父亲有精神病史。事发前一段时间,她在超市上班时,总听到有孩子喊她,但找不到人影。“我太对不住表弟一家了,想不明白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我要治病,病好了,我要用最大的能力弥补他们。”

  孩子父母指其装病

  陈丽的辩护人指出, 陈丽平时对两个孩子视如己出,其因抑郁发作无法控制行为,应为过失犯罪。此外,家属已支付50万元赔偿金,尽最大努力弥补,希望对被告人从轻处罚。

  郭某夫妇却不能接受陈丽患病的事实,认为她思维清晰,之前供述也是除了杀人经过,其他都记得很清楚,是装病骗取鉴定结果。“为什么趁我们不在家时下手,怎么不杀她自己的女儿?我孩子的脖子都快断了,你怎么下得了手?”郭某的妻子哭着质问。夫妇俩要求判处陈丽死刑,或死缓并限制减刑。对此,陈丽的律师称,陈丽在看守所的两年来每天都吃药,但多数时候头脑还是不清醒的。

  庭审后,郭某的妻子拿出手机展示姐弟俩的照片,两人都面容姣好,一副聪明伶俐的模样。她说,女儿如今脸和脖子都是伤疤,手也落下残疾,心理阴影至今没散去。学校同学也经常问起伤疤,给孩子刺激很大。夫妇俩想不通陈丽为何杀孩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