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安全带的后果:安省今年42人车祸死亡

星岛日报+-

  不戴安全带的后果:安省今年42人车祸死亡

  安省省警今日开始加强打击没有扣安全带的司机和乘客,希望能够压止今年剧增的未扣安全带导致的车祸死亡数字。

  省警高速公路安全部门的舒密特警长(Kerry Schmidt)表示,省警巡辖的道路,今年已经有42人死于没有扣安全带,较去年同期的34人大幅上升。更令人忧虑的是,劳工日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全省7名交通意外的死者当中,有6人没有扣安全带。

  省警今起严打无扣带

  通常没有扣安全带的死亡车祸增加,警队的相关检控个案也会上升;但迄今为止,省警票控没有扣安全带的司机或乘客的数字却有所下降。他说,暂尚未找到原因,省警由今日(星期三)开始至10月9日期间,将增加警员在道路巡逻,加强截查没扣安全带的司机和乘客。

  省警副总长兼交通安全及行动支援贝理尔(Brad Blair)指出,当发生车祸时,使用成人安全带是挽回生命和减少受伤的最有效措施。遗憾的是,有数以千计的成年人仍然没有每次均扣上安全带。即使是很熟悉的短距离和低速行车,没有扣安全带也会致命。省警将在秋季安全带活动间实行严打,促使民众扣上安全带。

  安省高速公路法案规定,16岁或以上必须扣安全带。16岁以下则视乎年龄、身高和体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座垫或安全带。安省交通厅的网页有详细的规定www.mto.gov.on.ca/english/safety/choose-car-seat.shtml,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正确方法,www.mto.gov.on.ca/english/safety/install-child-car-seat.shtml也有图文示范。司机如果没有扣安全带,将被罚款240元和扣2分。16岁以下乘客没有扣安全带罚司机兼扣分,16岁以上则只是罚乘客。

  省警经常发现很多家长未有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或安装不正确,又或使用过期的二手汽车安全座椅。研究显示,儿童安全座椅和安全带,比单独扣安全带增加60%的防护能力。如果儿童没有使用安全座椅,虽然有配戴安全带,但在车祸中严重受伤的机率增加3.5倍,而头部受创的比率则增加4倍。

0